当前位置:
  • 友好城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南非曼德拉市
  • 阅读:
  • 来源:宁波外办
  • 时间:2009-09-21
  • 南非曼德拉市概况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以下简称曼德拉市)位于南非东南沿海东开普省阿尔格湾,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故乡。市区面积达441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是南非第五大城市和主要港口城市。 

    曼德拉市原名伊丽莎白港市,2000年12月地方政府选举后合并周边两个城市,将其更名为纳尔逊·曼德拉湾市。该市始建于1799年,由军事堡垒发展成为城市。1820年英国殖民者开始在那里定居,市内至今留有多处历史性建筑。 

    曼德拉市是东开普省的经济中心,经济成分多样化,其中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较为发达。福特、通用、大众等多家汽车公司在该市均设有装配厂,已成为南非的汽车工业中心,被称为"南非的底特律"。其它主要工业包括橡胶产品、石化、注塑、纺织、电子、机械、建筑材料、纸制品加工、制药、食品加工、羊毛和马海毛等。该市还拥有南非最大的羊毛交易市场。曼德拉市目前正在建立工业开发区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外来投资。 
        曼德拉市是南非的交通枢纽之一,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良好。离开普顿约750公里,德班958公里,有高速公路和铁路与南部非洲其它地区相联。机场离市中心较近,开通了多条国际国内航线。 
        伊丽莎白港濒临印度洋西南侧,是南非主要港口之一。港口自然条件良好,拥有一定数量的集装箱和散货码头。由于有铁路直通矿区,所以成为南非矿石出口的主要港口,同时也是津巴布韦等非洲内陆国家的转口港。近年来,南非政府不断加大建设力度,计划将伊丽莎白港建成南非乃至非洲最大的港口。 
        曼德拉市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温暖湿润,环境优美,是南非最干净的城市之一。同时,该市风景秀丽,尤以历史古迹和海滨风光著称。全市文化、体育设施俱全,拥有海洋公园、蛇公园、金色海滩、赛马场、高尔夫球场等娱乐设施。旅游事业发达,每年吸引数百万全球游客前往度假,被称为"友好之城"。 
        曼德拉市拥有2所综合性大学、3所技术学院。其中曼德拉大学在校学生达25000多人,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名国际留学生,是南非11所重点大学之一。   


    曼德拉市与宁波交流大事记


        1997年2月,宁波贝发文具有限公司在该市设立办事处,从事文具贸易业务。 
        1998年5月,我市经贸代表团一行8人赴南非曼德拉市进行考察访问,就有关投资项目进行洽谈,特别是就建材项目的投资达成了框架协议。 
        1999年9月,曼德拉市副市长艾罗·哈纳率市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宁波,探讨了两市建立友好关系事宜。市委书记黄兴国、常务副市长邵占维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此后,两市交流互访不断。 
        2000年6月,市外经贸委组织部分进出口公司赴南非曼德拉市访问,进一步洽谈轻工、机械产品、服装等出口贸易业务。 

        2001年9月,为加快实施我市“走出去”战略,我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团应邀赴南非考察,参观了曼市工业开发区,了解投资的有关政策,并签署了投资建设门窗生产、服装、注塑机等项目的协议意向。 
        2002年1月,我驻南非开普顿总领馆总领事刘永固访问曼德拉市,转达了我市结好的愿望。 
        2002年4月,曼市政府国际关系部主任致电我国驻开普顿总领馆,决定与宁波发展友好关系。 
        2003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率宁波代表团访问南非,并于9月17日与曼德拉市市长法库在曼德拉市政厅正式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并向该市赠送两台奔野农用拖拉机。 
        2003年10月,曼德拉市常务副市长多尼一行访问宁波,参加第七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并就两市结好后的交流与我方进行磋商。同时,南非曼德拉市农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奉化滕头村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学习培训。市政府副秘书长吕齐鸣也于当月率代表团赴曼德拉市参加“振兴南非投资大会”及南非中小企业展览会。 
        2004年6月,多尼再次率团访问宁波,并出席了第六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 
        2005年12月,宁波市副市长陈炳水率农业代表团访问南非曼德拉市,与其就农业合作与交流、节水灌溉等进行了会谈。 
        2006年6月,毛光烈市长率代表团对曼德拉市进行考察访问,并签署了两市拓展友好关系协议书。同年,曼德拉市新任市长玛派兹女士率团回访,并参加了第10届宁波国际服装节。 
        2008年5月20日-23日,曼德拉市常务副市长一行4人访问我市,拜会了宁波市旅游局,并就两市开展旅游合作进行了商谈,签署了“宁波市与曼德拉市加强旅游合作与交流备忘录”。 
        2008年4月30日-5月2日,曼德拉市市长玛派兹访问我市,参加了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仪式并考察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近况。 
        2008年9月23日—10月1日,曼德拉市旅游代表团访问宁波,参加宁波旅游节各项活动。 
        2008年9月,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率宁波市代表团访问曼德拉市,考察了当地社会经济状况并就港口合作、友城交流进行了商谈。 
        2012年6月,曼德拉市市长代表、经济与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柯罗巴先生访甬参加浙洽会。
        2012年9月,宁波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康访问曼德拉市,就深化两市经贸、教育、卫生交流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

        2013年4月15日,由东开普省经济发展厅(ECDC)主办的东开普省进口商品常年展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珍等出席开幕仪式。

        2013年12月5-9日,东开普省经贸代表团访问宁波,ECDC于6日在宁波举办东开普省进口产品发布会,曼德拉湾市商会代表与宁波市工商联举行了会谈。

        2020年9月4日下午,我市与曼德拉市举办市级部门联合交流会,双方交流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复工复商复学经验做法,副市长李关定与曼市市政执行官卡巴参加了宁波市向曼德拉市捐赠防疫物资线上交接仪式。

        2022年5月25日,我市与曼德拉市举行线上工作会议,围绕两市今年交流合作项目及筹备明年结好20周年庆活动等事宜进行了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