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友好城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德国亚琛市
  • 阅读:
  • 来源:宁波外办
  • 时间:2017-04-26
  • 德国亚琛市概况


    亚琛市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是德国西部一个较大的城市,现有人口约24万。亚琛是一座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曾是欧洲中世纪查理曼帝国的首府,享有“欧洲心脏”之称。市内古迹众多,其中亚琛大教堂是德国著名的四座艺术建筑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温泉、帝王将相的行宫、博物馆、美术馆等遍布全市。

    因毗邻荷兰、比利时,亚琛交通便捷,离科隆仅70公里,全市在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有4个机场,每天有185趟列车与70多个城市联运。亚琛市工业较为发达,拥有2000多家企业,总营业额达到216亿欧元,其余收入中,第三行业约占70%,主要的制造行业为机械制造、造纸、食品、化工、橡胶及塑料制品生产,制造行业41%以上的产品出口。亚琛企业的国际氛围浓厚,如第一个横跨两国边境的商业中心——阿凡帝斯商业中心就建立在亚琛与荷兰接壤的河林城。近几年来,大约有850多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创业,直接提供就业机会24,900个,年收入达41亿欧元。许多国际企业将亚琛作为其欧洲业务的基地,包括:爱立信(Ericsson)、福特(Ford)、菲利普(Philips)、 FEV发动机技术公司(FEV Motorentechnik)、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圣戈班(Saint Gobain)、微软(Microsoft)、日本电装(Denso)、武田制药(Takeda Pharma)、西门子(Siemens)、艾力斯医疗器械(Alaris)、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s)、庞巴迪(Bombardier)、瑞士莲(Lindt & Sprüngli)、米勒(Miele)

    近年来,亚琛进行了经济改革并取得了巨大成效,将原来以采煤为主的工业迅速转换成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结构。在2000汉诺威世界博览会上,亚琛是欧洲成功完成结构性改良的模范城市,并成为了具有相当价值的欧洲高新科技开发地区。


    亚琛享有“大学城”之称,市内有著名的亚琛理工大学、亚琛应用技术大学等高等院校,在校师生达6万多人,占全市人口的1/4。亚琛理工大学是德国知名的重点大学,注重工程科学的教育和研究;亚琛理工大学医院是欧洲知名的医疗机构,拥有许多世界级的医生,眼科、沁尿科、心脏治疗等领域的研究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此外,德国众多的私营研究机构和驰名世界的尤里希研究中心也坐落于亚琛。2007年,尤里希研究中心的彼得?古伦堡和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艾尔伯?费尔因发现了巨磁电阻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比,亚琛地区在高密度研发基础设施方面,亚琛集科研、生产和服务为一体,有最重要的技术企业、大学院校和科研机构,也是一些特殊技术部门的集中地。五个主要的技术部门:汽车和铁路技术、生命科学(医学和生物技术)、信息通讯技术、创新生产技术、现代材料。亚琛地区的人口占德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一,但是却聚集了德国百分之十的科学家!齐全的科研设施,高密度的科研人才,这些都是其他地区无法和亚琛媲美的。总之,亚琛地区雄厚的教学和研究实力为工业和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扎实可靠的基础,也为诸多投资者创造了更多有利的机会和条件。



    亚琛与宁波市交流概况


    1986年10月,亚琛市与我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20年来,在两市政府和民间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关系发展良好,实质性合作成果不断扩大。双方在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了以政府间的友好关系推动部门、行业、单位之间开展交流与合作的目的,使两市交流的主体由官方延伸到民间。

    两市建立友城关系以来,宁波工程学院与亚琛应用科技大学,宁波大学与亚琛理工大、宁波大学医学院与亚琛理工大医学院,宁波市第一医院和妇儿医院与亚琛贝特莱姆医院、第二医院与露伊森医院、李惠利医院与亚琛玛丽亚医院,宁波外事学校与亚琛比尔斯学校、效实中学与海内茵中学,宁波日报社与亚琛日报社等都建立了对口友好关系,通过人才培训、团组互访、信息交流、笔友联系等不同途径,推动了两市社会经济发展与友好关系持续前行。


    (位于德国亚琛市的宁波之窗)

    (亚琛-宁波结好10周年合影)


    近年来,在夯实友好交流的基础上,通过团组接待和出访,通过举办宁波情况说明会和在“浙洽会”上设摊推介等多种形式,两市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998年,亚琛普利民集团在我市投资建立了宁波普利民金属品有限公司。2002年,德国亚琛欧中集团在开发区设立了“欧中技术中心”,为宁波企业走向欧洲和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搭建了一座中欧商务桥梁。2004年,德国汉莎航测集团公司在宁波设立了办事处。我市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利用亚琛在房租、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亚琛“中国之家”开办了四家分公司,开展对欧洲国家的贸易业务。

    结好30年来,我市重视利用友城渠道,进一步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国际友好城市人民对宁波的了解,提高我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一是有针对性地派出各种文艺团体到亚琛演出。二是配合友城结好周年活动,举办各类摄影、美术、书画作品展,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我市悠久的民俗风情及改革开放成就。三是利用《亚琛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展示我市改革开放的新风貌,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四是通过互设《亚琛之窗》和《宁波之窗》,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反映两市的城市风貌。


    (庆祝结好20周年我市赠亚琛市石狮子)

    2006年9月,两市领导在亚琛市举办的结好20周年庆典仪式上,充分肯定了20年来两市在多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不断深化现有合作,把友好关系推向新高度。双方通过互赠石狮子和雕塑奔马、共签《拓展友好关系协议书》、举办摄影展和歌舞演出等形式纪念结好20周年,确定今后合作方向。亚琛市还在市区命名一条“宁波街”,以便进一步宣传宁波,加强与宁波的友好关系。

    2007年1月,德国亚琛应用科技大学校长佐豪森率领的友好访问代表团访甬。代表团将考察了宁波市经济、教育发展情况,进一步商谈两市教育交流合作事宜。

    2007年10月,德国亚琛画家科特·阿贝尔(Mr. Kurt Abel)在天一阁博物馆举行了现代画展,共展出画家20幅大型画作和8幅小型画作,这些作品融合了战后德国抽象画的传统和典型的德国雕刻艺术。科特·阿贝尔在中国创作的这批作品主要采用红色和黄色这两种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代表性的色彩

    2008年5月,德国亚琛市在宁波设立办事处,旨在促进亚琛地区和宁波市在经济、贸易、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008年9月,亚琛PIUS中学访问宁波外事学校并与该校进行了交流。

    2009年10月中旬,宁波市歌舞团携“十里红妆”在亚琛市演出,受到了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

    2009年10月底,我市在亚琛举办“欧洲宁波周”活动,副市长邬和民率领40多人代表团参加活动。

    2010年9月,亚琛市市长马塞尔·菲利普先生率团抵我市考察并举办“亚琛-宁波经贸合作交流会”。市长毛光烈会见了代表团,并与马塞尔市长就两市在经贸、科技、教育、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会谈。

    2011年8月,德国亚琛市经济促进及欧盟事务部主任曼弗雷德·西金博士率代表团访问我市。

    2011年10月,为纪念两市结好25周年,由德国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与德国亚琛储蓄银行共同协办的“今日宁波”主题摄影展在德国亚琛揭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了近130幅摄影作品,全面展示了宁波的风土人情。

    2012年1月,亚琛市市长马塞尔·菲利普率团对我市进行了访问,考察了李惠利医院及欧琳、高发等多家企业,并出席了亚琛技术大学前校长欧根·弗雷格勒 (Eugen Flegler)在宁波博物馆的摄影展开幕式。刘奇市长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加强在经贸、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会谈。

    2013年9月,“欧洲·宁波周”之宁波文化旅游日活动在亚琛举办。来自宁波的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在亚琛欧拉·卡罗琳娜大厅(Aula Carolina Halle)为亚琛观众献上了精彩的青瓷音乐会,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团则现场展示了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2013年10月,由亚琛市副市长曼弗雷德·西金博士(Dr. Manfred Sicking)率领的经贸科技代表团对宁波进行了访问。宁波市领导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在甬期间,在我市举办了亚琛—宁波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代表团一行和我市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交流会,就经贸、投资、科技等领域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交流。

    2013年11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主任宋伟应邀对亚琛进行访问。到访期间,先后会见了市长马赛·菲利普(Marcel Philipp)、副市长苏珊·施维尔(Susanne Schwier),并参观了亚琛工亚大学医学院等单位,就两市进一步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谈。
            2014年7月,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采访活动的一部分,由宁波日报和宁波广电集团9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访问了亚琛市。通过对亚琛市经济社会情况及两市友好交流合作的报道,增强了两市互相了解与友谊。

            2014年10月,亚琛市经贸代表访问我市,考察了部分企业并与我市相关部门商讨了两市明年合作事宜。
            2015年,我市政府选派市文化局产业处及象山县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至亚琛市政府及亚琛AGIT科技转移与创新中心进行了为期两月的挂职学习,进一步促进了两市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
            2015年9月,宁波市第二医院两位医生赴亚琛市贝特勒姆医院学习进修三个月。

            2015年10月,副市长西金(Manfred Sicking)来访,拜会了副市长王剑侯并参观了华翔汽配。
            2015年10月,宁波市妇儿医院两位护士赴德国亚琛市贝特海姆医院进修学习三个月。
            2015年11月,市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访问亚琛市,会见了亚琛市副市长苏曼博士,并与亚琛日报总编进行了座谈。

    (2009年两市签署深化交流协议)

        

    (庆祝结好30周年我市赠亚琛市青铜鼎)


    2016年9月,欧洲宁波周在亚琛市举办。两市政府共同举办了结好30周年庆典活动及摄影图片展。期间宁波市向亚琛市赠送了青铜鼎。9月22日,宁波—德国(亚琛)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举行,宁波和亚琛两地政府、工商界和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出席交流会。 

    2017年10月14日-17日,德国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穆勒主席一行访甬,拜会了宁波工程学院及我市主要医院。

    2018年4月,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穆勒主席一行访甬,期间拜会了市外办领导,并访问宁波大学。

    2018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宁波市代表团访问亚琛市。

    2018年10月,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穆勒主席一行访甬,期间拜会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及我市主要医院。

    2019年10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代表团访问亚琛市。

    2019年10月,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省驻浙驻甬新闻机构负责人访问亚琛市并进行采访。

    2020年4月, 国科大华美医院与亚琛结好医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治疗防治交流视频会。

    2020年5月,我市向亚琛市捐赠医用外科口罩2万只用以支持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10月,我市与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处举行视频交流会,推动三方教育领域合作。市外办、市教育局领导出席。

    2021年5月,我市与亚琛市视频交流会举行。市教育局和市外办领导出席,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亚琛工大机床研究所、亚琛AGIT科技转移与创新中心代表线上参会。

    2021年10月,我市与亚琛市视频交流会举行,双方就两市友好关系及加强教育、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了交流。市教育局和市外办相关同志出席,我市企业海天集团、均胜集团、吉利集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等代表参会并发言。亚琛市政府金融数字部门代表、亚琛—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会长、亚琛市技术创新转移协会代表线上参会。

    2021年12月,两市市长互发新年问候信件。

    2022年1月,亚琛市市长西比勒·库彭(Sibylle Keupen)为宁波市民录制祝福视频,送上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