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友好城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日本长冈京市
  • 阅读:
  • 来源:宁波外办
  • 时间:2018-01-17
  • 长冈京市简介

        长冈京市位于日本关西地区的京都府,是一个美丽的袖珍城市,人口约8万,面积约20平方公里,距大阪和京都分别约40公里。悠久的历史使长冈京市人引以自豪。公元784年,日本桓武天皇曾将京城由奈良迁至该地,使其一时成为当时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冈京的“京”字也由此得名。十年后,京城再迁移至京都,此后,这一带便成了偏僻的乡村,一直以种植稻米、竹笋和蔬菜为主。昭和(1925年)以后,随着日本的经济高速发展,长冈京逐渐变成了京都和大阪的住宅区,人口也急剧增加,经济日趋繁荣,终于在1972年实行市制,正式建立了长冈京市。

     

        长冈京市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天几乎无雪。随处可见的竹林和满目葱绿的西山构成该市的主要自然景观。长冈京市杜鹃花和红叶非常漂亮。每年5月,红色的杜鹃花在碧绿的嫩叶衬托下,显得格外娇艳。11月,火红的枫叶也吸引大片的游客前来欣赏。杜鹃花是长冈京市的市花,而枫树则是市树。

        每年11月,长冈京市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的祭祀活动,叫做garasya祭。众多市民簇拥着彩车在街上游行,一对漂亮的青年男女坐在上面,向街道两边的观众招手致意,以再现古时候细川将军的女儿嫁到本地领主家里的情景。

        长冈京市的交通发达。高速公路和新干线铁路贯穿市区,公路四通八达,由于交通便利及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不少大公司在此建厂,如三菱电机京都制作所(生产录像机和显像管);松下电子长冈工厂(生产集成电路);三得利(生产啤酒)等,有些公司的总部,如日本输送机株式会社(生产电瓶叉车)就设在该市。此外,还有数目众多的中小企业。
        长冈京市的教育、体育、文化和福利事业也不错。市内现有短期大学2所,各类中小学16所,在校学生约1万4千余人。此外,还建有文化会馆、图书馆、教育中心和体育馆等众多的文化娱乐设施。由于历史上曾为京城,因此留下了不少文化古迹。

     

    两市交流情况


        1983年4月,长冈京市与我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开创了宁波市与外国城市结好的先端。从此,两市政府和民间的友好交往日趋频繁,双方交流的范围已扩大到经济、技术、体育、文化等领域。

        长冈京市有一大批热心于中日友好的人士。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该市就派人频频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1983年,经省政府介绍和全国友协批准,我市当时的市长刘德琨与长冈京市当时的市长五十棲辰男正式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这也是我市缔结的第一个外国友城。其后几年,我市领导多次率团前去进行友好访问。在对方的安排下,我市的有关单位也多次派出研修生去长冈京市进行技术研修。特别是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和妇儿医院,先后派出数批医生、护士去长冈京市的济生会医院学习研修。他们既学到和了解了当时国外的先进医疗技术和知识,也与当地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冈京市也每年派访问团访问我市。此外,两市还通过乒乓球、排球、书画、摄影等各种体育、文化交流,来增进彼此了解,加深两市人民的友谊。

        在结好10周年时候,我市赠送长冈京市一对石刻狮子;长冈京市赠送我市一个日本式的庭院,现放在樱花公园内。20周年时,我市赠送长冈京市一根雕有龙凤的石柱;长冈京市则赠送我市一个日本风格的石灯笼。

        2004年,长冈京市一家生产泵阀的企业在我市的保税区落户,这标志着两市的友好交流取得了一个可喜的结果。企业的董事长小原勉先生现任长冈京市交流协会会长。我市领导和长冈京市市长、前市长等都参加了该家企业的开业典礼。这是一家生产各种水泵、油泵的企业,技术含量高,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而零部件则大部分在中国国内采购,可谓真正的外向型企业。当然,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产品将来也会进入国内的千家万户。

     

                                

    宁波市与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大事记

     (1982-2020)

    1982年

    7月,浙江省将介绍宁波市的资料和结好建议致函长冈京市。

    9月,长冈京市五十棲辰男市长在市议会表达了要推动与宁波结好的意向。

    10月,长冈京市友好访华团一行23人访问宁波。

    1983年

    2月,长冈京市派遣友好城市先遣组访问宁波。

    4月,宁波市市长刘德焜率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与长冈京市市长五十棲辰男在缔结友好城市议定书上签字,4月21日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

    10月,应刘德焜市长的邀请,以市长为团长、议长为副团长的长冈京友好代表团一行10人对宁波进行回访,并签署了有关交流计划。

    1984年

    4月,作为两市结好以后首次民间交流,长冈京市妇女访华团一行25人访问宁波,与宁波市、浙江省以及北京市的妇联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并在宁波参加了羽毛球友谊比赛。

    6月,以宋瑞甫副市长为团长的宁波经济技术考察团一行6人访问长冈京,商定了日方接收宁波市技术研修生的合作项目。

    11月,以接收技术研修生的企业为主的长冈京市产业经济友好代表团共12人访问宁波,考察了宁波市内工厂。同月,宁波友好考察团访问长冈京。

    1985年

    3月,作为民间方面第二批访华团,长冈京市第三中学育友会组织50人的访华团访甬,与宁波的中学生举行了歌舞大联欢。

    5月,耿典华市长率宁波市友好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长冈京,签署交流协议。

    7月,作为国际青年年的活动,长冈京市邀请宁波市11名青年参加“1985长冈京友好四城市青年论坛”。

    8月,长冈京派遣第一批少年友好访问团(昭和遣唐使)。长冈京方面从10所小学选拔10名学生访甬,通过观摩公开课、参加歌舞表演等活动与宁波的小学生增进了了解。

    9月,第一批宁波技术研修生共13人赴长冈京,在市内各医院、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研修。

    12月,参加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宁波市副市长一行5人访问长冈京市,看望了研修生并参观了有关企业。

    1986年

    7月,宁波市文化体育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

    8月,由10名中小学生组成的第二批长冈京少年友好访问团(昭和遣唐使)访问宁波,通过羽毛球比赛的形式进行交流,增进友谊。

    1987年

    2月,市长特派代表等4人组成宁波市人民政府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与当地企业以及文化协会等进行座谈,商谈今后的交流活动。

    7月,陈文宪副市长率领宁波市人民政府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长冈京市,考察了当地企业及公共设施。双方就参加世界历史城市展览、结好5周年纪念活动、接收研修生等进行了磋商。

    8月,日方派遣第三批长冈京市少年友好代表团访甬,包括8名中小学生在内的16名团员与宁波的学生切磋书法技艺。

    11月,京都府于11.8-11.29举行世界历史城市展览会,宁波市参展。宁波展出的文物有:从河姆渡出土的米粒、骨笛(约7000年)、锄头、壶等。宁波市政府派遣2人作为讲解员在日工作了一个月。

    1988年

    4月,五十棲市长率领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20人访问宁波,出席两市结好5周年庆典。

    6月,第2批宁波市技术研修生8人赴日,在长冈京市的有关单位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学习。

    7月,以叶承垣为首的宁波市经济考察团一行7人访问长冈京市,考察市内有关企业。

    1989年

    3月,宁波市参加在东京的中国出口商品展示洽谈会,陈哲良副市长等54人出席,五十棲市长前往拜会。同月,坪内正一(京都府议员)率领长冈京市民友好访问团27人访问宁波。

    4月,长冈京市企业考察团访甬,高间秀雄团长等15人考察宁波市的经济情况。

    1990年

    2月,宁波市外办主任陈炳良等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友好交流事宜。

    5月,团长周光明率宁波市企业代表团等4人访问长冈京市。

    8月,第四批长冈京少年友好代表团(平成遣唐使)来访。包括16名少年在内的22人通过足球友谊赛的形式与宁波青少年开展交流活动。

    10月,宁波市友好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同月,长冈京市民友好团一行25人访问宁波。长冈京市派遣3名选手参加西湖桂花国际马拉松比赛。

    11月,第三批宁波技术研修生共7人赴日,在长冈京市的三家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同月,宁波人大代表团访问长冈京,举办宁波市摄影展。同月,长冈京市派遣5名运动员参加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友谊赛。

    1991年

    4月,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陈炳良夫妇访问长冈京。

    7月,第5批长冈京市青少年友好访问团(16名学生,4名大人)访问宁波,进行中小学生合唱交流。

    8月,新当选的长冈京市市长今井民雄率友好代表团11人访问宁波。

    10月,日中友协长冈京分会会长岩城成夫等23人来访。

    11月,宁波市人民政府顾问陈勇等6人访问长冈京市。

    1992年

    1月,第四批宁波技术研修生共7人赴日,在长冈京3家企业研修一年。

    7月,包括7名小学生在内的12人组成宁波市体育代表团赴长冈京市参加“萌芽杯”青少年羽毛球友谊赛。

    8月,长冈京市派遣第六批少年友好访问团(中学生排球队)一行20人访甬,进行排球交流。

    10月,长冈京市市民访华团19人来访,团长余语武雄携京都府知事荒卷先生的信件,并顺访京都府的友好省陕西省。

    1993年

    2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三人工作组访问长冈京市,商谈结好10周年纪念活动。

    5月,今井民雄市长为团长的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19人来访,参加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0周年庆典。长冈京市前市长五十棲辰男及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长余语武雄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6月,第五批6名宁波市技术研修生赴日,在长冈京市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同月,以陈同海市长为团长的宁波市政府代表团7人及以对外友协常务理事赵顺兴为团长的宁波市友好代表团19人访问长冈京市,参加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庆典活动。

    7月,长冈京中小学生友好代表团78人访甬。长冈京市育友会及友好交流协会组织市内中小学生50人访问上海、北京、宁波。

    8月,宁波市青少年友好代表团29人访问长冈京市,表演了舞蹈、乐器演奏、特技等。

    1994年

    2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工作小组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4月,宁波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4人作为在东京举办的宁波市出口商品展览会的协调工作组访问长冈京市。

    8月,长冈京摩托车俱乐部友好访华团7人在宁波进行摩托车驾驶表演。

    9月,宁波出口商品展示经济贸易洽谈会在东京举行。以张蔚文常务副市长为团长的宁波市政府代表团6人访问长冈京。

    11月,长冈京市市民友好访华团8人访甬。同月,第六批宁波市技术研修生共4人抵达长冈京,在当地企业进修一年

    1995年

    2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7月,宁波市经济考察团6人访问长冈京。

    8月,长冈京太极拳友好访华团15人访甬,与宁波市武术家协会同仁切磋技艺。

    9月,宁波市林业考察团9人考察长冈京市农业、林业。同月,长冈京市市民访华团20人访甬。长冈京市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团20人访甬。

    11月,应神户华侨浙江同乡会的邀请,何业崎画家夫妇赴日访问,期间拜会了长冈京市市长。

    1996年

    1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3月,宁波市派遣2人小组赴长冈京市,帮助移植我市赠送的杭州西湖红莲150株。同月,长冈京市派遣国际JR羽毛球友谊代表团访华,由体育协会组织29人的代表团来华进行羽毛球交流,其中8人访问宁波。

    4月,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新增率领宁波市政府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长冈京市。同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宫崎会长率领长冈京市市民友好代表团一行20人访问宁波,并拜会了市对外友协。

    9月,以政协副主席孔凡生为团长的政协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

    11月,木下电子工业友好代表团23人访问宁波,参观技术研修生派遣企业,并拜访了市政府。同月,第七次宁波市技术研修生共4人赴长冈京市,进行一年的研修。

    1997年

    2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3月,长冈京太极拳协会邀请宁波太极拳专家等前往进行太极拳技术指导。

    5月,张蔚文市长一行9人访日,与今井市长在大阪商讨两市结好15周年纪念活动等有关事宜。

    7月,为安排15周年纪念活动,长冈京园林协会等三人访甬,商谈日方建设纪念园林事宜。

    8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再恩率代表团一行9人对长冈京市进行考察。

    10月,长冈京友好访华团13人访问宁波。

    1998年

    1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4月,以今井民雄市长为团长,仙石议长为副团长的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一行21人访甬,参加在宁波举行的两市结好15周年庆典活动。长冈京市特地在宁波建造“日中友好庭园”作为纪念,并出席了开园仪式。同月,以经济协议会成员为主的长冈京经济考察团一行7人访甬。

    8月,长冈京摩托车俱乐部友好访华团7人访甬,表演摩托车技术。

    9月,宁波市妇联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长冈京市。

    10月,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一行11人来甬参加国际服装节。同月,宁波市政府代表团5人,友好代表团11人赴长冈京市参加结好15周年庆典,向长冈京市赠送了景德镇瓷花瓶。

    1999年

    9月,宁波农村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邹代贵率企业家代表团一行8人考察长冈京市内企业。同月,长冈京市市民访问团一行13人访甬,参加浙江省国际友好城市大联欢。

    10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等6人访问长冈京市。

    11月,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刘光奎等5人访问长冈京市。

    2000年

    1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2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2月,宁波市武术协会顾问邱德文率太极拳代表团6人访问长冈京市,在西山体育馆与京都府的太极拳爱好者约60人切磋技艺。

    7月,市政协副主席毛宾尧率领宁波市友好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

    10月,以今井民雄市长为团长,藤井议长为副团长的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访甬,参加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同月,长冈京市民访华团24人访甬,参加国际服装节,并访问北京、杭州、西安。

    12月,第8批宁波市技术研修生3人赴长冈京市,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

    2001年

    3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7月,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杨国栋率友好代表团12人访问长冈京市。同月,宁波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蒋萌带领宁波学生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在日本学生家里体验生活,并参观了府立乙训高中,与师生进行座谈。

    10月,长冈京市市民访华团一行17人访甬,参加国际服装节开幕式。

    2002年

    7月,市卫生局局长何一天率领宁波市医疗代表团11人访问长冈京市,考察济生会京都府医院,并就护理制度和管理等方面交流了经验。

    9月,应金德水市长邀请,今井民雄市长率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一行7人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随后访问宁波,并在月湖公园种下中日友好纪念树。

    11月,宁波市教育局顾问张骏伯率教育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长冈京市,考察了当地的中学,并就教育状况和体制等交换了意见。

    2003年

    2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2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10月,宁波市市长金德水率领的政府代表团9人以及市政协副主席傅丹率领的宁波市友好代表团17人访问长冈京市,并参加两市结好20周年庆典。宁波市赠送长冈京市云龙石柱一根。

    2004年

    2月,宁波市外办工作小组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4月,长冈京市企业家小原勉先生投资的工进利天泵公司在保税区开业。同月,长冈京市市长小田丰率领长冈京市友好代表团15人、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率领长冈京市市民访华团15人、长冈京市日中友协会长藤田康晴率领长冈京市日中友好访问团17人访问宁波市,参加两市结好纪念活动。

    2005年

    6月,长冈京市商工会访问团14人访问宁波市,参加浙洽会。

    8月,宁波市友好访问团17人访问长冈京市。

    2006年

    2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等2人来访。

    5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来访。

    9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市民访问团共23人来访、交流,并顺访大连、杭州、上海。

    2007年

    6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企业家代表团来访,参加省洽会。

    2008年

    4月,长冈京市市长小田丰率领政府代表团14人、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领市民访问团9人、长冈京市日中友好协会访问团16人、长冈京市吟诗访问团9人访问宁波,参加两市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

    7月,邬和民副市长率宁波市政府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参加两市结好25周年庆祝活动。同月,宁波市中小学生186人访问长冈京市,与当地的学生进行交流,共同庆祝两市结好25周年。

    10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企业家访问团来访,参加宁波服装节。

    2010年

    5月,宁波市友协组织宁波市武术代表团30人访问长冈京市,并与当地武术团体进行交流。

    6月,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长冈京市企业家8人来访,参加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

    7月20日,长冈京市企业家小原勉在望春工业园区投资设立其在宁波的第二家工厂宁波工进马达有限公司。

    9月16日至19日,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长冈京市市民代表团37人来访,并顺访杭州。

    2011年

    1月10-11日,宁波市外办友城工作小组一行3人访问长冈京市,商讨交流计划。

    2月16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先生访甬。

    2月21-24日,长冈京市汉诗作诗研修会一行8人访甬,与宁波诗社进行汉诗交流。

    6月7-9日,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一行2人陪同京都府上海事务所所长藤原二郎访甬,参加浙洽会相关活动。

    9月27-30日,长冈京市副市长户田雄一郎率代表团一行4人访甬。

    11月9-14日,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骐率文化交流团一行29人访问长冈京市,举办宁波摄影图片展,为长冈京市民献上一台有宁波特色的文艺演出。

    11月17日,长冈京市友协会长小原勉访甬。

    2012年

    6月6-9日,长冈京市友协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企业家代表团来甬参加浙洽会。

    7月,宁波市效实中学代表团访日,与长冈京西乙训高中交流,并参加长冈京市中学生吹奏乐表演活动。

    2013年

    3月10-13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协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一行访甬,协商两市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事宜。

    6月22-25日,日本长冈京市市长小田丰、市议会议长上田正雄率长冈京市代表团一行52人访问我市,参加两市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24日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子跃会见了小田丰市长一行,并向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颁发了“茶花纪念奖”。代表团在甬期间,还参加了庆祝两市结好30周年植树仪式、中策科银电子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庆典,并参观了效实中学、华茂外国语学校、天一阁博物馆等。

    2014年

    3月11-15日,市政协秘书长黄士力率宁波市代表团访问长冈京市,参加在长冈京市举办的两市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并出席我市赠送长冈京市铜马雕塑落成典礼。

    4月20日,日本工进株式会社社长、长冈京市友协会长小原勉一行2人访甬,参加工进株式会社在甬投资设立的宁波工进利天泵公司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邬和民会见了小原勉一行。

    4月29-30日,宁波市文化交流团一行13人访问长冈京市。拜会户田雄一郎副市长,与长冈京市书画爱好者交流会谈。

    10月23-25日,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长冈京市市民团一行7人访问宁波。参观了天童寺、东钱湖、前童古镇、中策科银电子有限公司,并顺访杭州。

    11月26-27日,长冈京市市长小田丰一行3人访问宁波。市长卢子跃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向小田丰市长颁发了茶花奖。在甬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天一广场和中策科银电子有限公司。

    11月27-29日,长冈京市市长小田丰一行3人赴广州参加中国国际友城大会。会上,全国友协向长冈京市颁发了“对华友好合作奖”。

    12月16日,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一行3人访问宁波。

    2015年

    10月2-8日,宁波市效实中学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长冈京市,与姊妹学校西乙训高中等学校开展了课堂体验、寄宿交流等活动。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11月13日至15日,日本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和长冈京市议会议长上村真造率长冈京市代表团一行23人(其中政府团10人)访问我市。13日下午,市长卢子跃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副市长王剑侯、市政府秘书长王建社参加会见。14日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10号馆2楼举行了“日本京都(长冈京)特色商品展示区启动仪式”。两市企业举行了对接交流并就今后合作达成意向。代表团一行在甬期间还访问了工进利天泵(宁波)有限公司。

    11月27日至2016年1月24日,我市住建委处长吴耀明、新文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刚赴长冈京市相关部门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挂职研修。

    2016年

    3月24日至31日,副市长张明华率宁波市代表团一行6人赴日本奈良参加2016东亚文化之都奈良活动年开幕式,并顺访长冈京市。访问期间,京都府副知事山内修一、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市议会议长上村真造、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等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4月14日至17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委员长木下义次率长冈京市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宁波,参加在宁波举办的“2016东亚文化之都”宁波活动年开幕式系列活动,并考察了位于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的长冈京市特色商品展示中心。

    5月20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访问宁波,并与我办工作会谈。

    5月20日至23日,日本长冈京市网球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我市,参加在我市举办的国际网球业余邀请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10月9日至12月8日,日本长冈京市政府市民协作部工作人员楠原法纯在市外办、市进口商品中心、旅游局挂职交流,并走访市内主要对日进出口企业、旅行社、图书馆、博物馆等。

    10月13日至17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会长木下义次率长冈京市市民团一行18人访甬,并顺访广西省桂林市。

    11月26日至28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城工作小组一行2人访问我市,考察长冈京市在甬研修人员的工作情况,并与我办商谈下一年度两市交流计划。

    12月27日至28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亚伟率宁波市代表团一行6人赴日本奈良市参加“2016东亚文化之都奈良活动年”闭幕式,并顺访友城长冈京市。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市议会议长上村真造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日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京都新闻社,推进两地媒体交流。

    2017年

    3月25日至27日,长冈京市副市长佐佐谷明光率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我市,并为日本京都(长冈京)传统工艺馆揭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宋越舜会见了代表团。市外办主任叶荣钟参加会见。

    5月,江北区副区长尤武卫一行6人访问长冈京市。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副市长佐佐谷明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日期间,代表团还与京都府、长冈京市的建设部门、文保单位座谈交流,推进两地在城市建设、文保设施开发利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6月24日至27日,长冈京市政府秘书课秘书系系长上田真嗣一行2人访问我市,走访了日本京都(长冈京)传统工艺馆、市旅游局和多家旅行社,推进两市在电商、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0月19日至22日,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宁波委员会会长木下义次率市民团一行6人访问我市。

    11月,长冈京市秘书课课长城田贤二和长冈京市图书馆馆长井木MiTSURU访问我市,参加宁波图书馆建馆90周年庆暨2017图书馆长国际论坛,推进两市在图书馆馆际交流领域的合作。在甬期间,还走访了市第二医院,商谈两市在护理研修方面的合作事宜。

    2018年

    4月18-21日,日本长冈京市市长中小路健吾和议长福岛和人率长冈京市代表团一行31人(其中政府团11人)访问我市。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经贸、旅游、教育、人文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交流。20日下午,长冈京市赠送我市杜鹃花栽种仪式在东部新城生态走廊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和长冈京市代表团成员一同为两市友好城市35周年纪念碑揭幕并为杜鹃花培土。雾岛杜鹃是长冈京市的市花,此次长冈京市共向我市赠送了5000株雾岛杜鹃。宁波市-长冈京市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暨长冈京市经贸旅游推介会也于同日在甬举行,副市长李关定出席活动并致辞。在甬期间,代表团还走访了天童寺、慈城、宁波阪急商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并推动京都府乙训高中与我市效实中学签署缔结友好学校意向书。

    9月18-22日,应日本长冈京市政府邀请,副市长李关定率宁波市代表团对日本进行工作访问,参加了宁波-长冈京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举办了宁波-京都文创产业合作交流会等日本主题推介活动,走访了村田制作所、京瓷集团、工进株式会社等多家企业,推进了相关合作。

    11月9-12日,宁波技师学院烹饪系教师王福斌赴长冈京市参加美食文化节,举办宁波美食讲座,教授当地市民制作宁波汤圆等传统点心。

    11月17-19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一行访甬,与市外办进行工作会谈。

    2019年

    4月10-15日,日本京都产业21及长冈京市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宁波,参展文博会,推进两市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

    10月15-17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协宁波委员会会长木下义次率长冈京市市民团一行15人访问宁波,参观城展馆、东钱湖等地,并顺访成都。

    10月17-18日,日本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夫妇访甬,参加“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及荣誉市民颁奖仪式。小原勉会长是两市结好以来第三位荣获宁波荣誉市民称号的长冈京市民。

    11月8-10日,宁波菜研究会理事丁小明赴长冈京市参加该市美食文化节活动,举办美食讲座,教授宁波汤圆和青团的制作方法。

    11月19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二级巡视员沈光新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长冈京市,拜访长冈京市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考察垃圾回收设施,就如何做好城市垃圾分类展开调研。

    12月13日,宁波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颖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长冈京市,拜访该市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考察养老机构,并调研座谈日本长护险制度及医养结合工作的推进经验等。

    2020年

    2月15-16日,由宁海县前童镇中心小学、前童镇中学选送的学生美术作品10幅参加长冈京市友城中小学生美术作品展。

    2月,长冈京市政府向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我市表示慰问,并寄送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我市荣誉市民、长冈京市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小原勉向我市捐赠消毒喷雾器600台助力我市防疫抗疫工作。

    5月21日,我市回赠给长冈京市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口罩2万个顺利运抵长冈京市。

    11月2日,我市技师学院制作了应援照片和视频线上参加长冈京市美食文化节。

    11月,宁波市荣誉市民馆向捐赠了陈列物品的长冈京市籍我市荣誉市民五十棲辰男、余语武雄的家属及小原勉本人寄送感谢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