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友好城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法国鲁昂市
  • 阅读:
  • 来源:宁波外办
  • 时间:2020-11-27

  • 鲁昂市位于法国西北部,塞纳河下游,巴黎以西130公里,是诺曼底大区的首府,法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市区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主城区人口15万,大市人口65万。

    鲁昂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名城,古迹颇多,著名的鲁昂大教堂可追溯到公元四世纪末期。鲁昂历史上名人辈出,闻名世界的大作家,《包法利夫人》作者福楼拜就诞生在这里。短篇小说家莫泊桑、画家莫奈都曾在鲁昂长期生活和创作。

    鲁昂是座港口城市,港口由四个港区组成,沿塞纳河岸线长达20公里。鲁昂港是欧洲第一大粮食出口港,法国第一大面粉,化肥,农产品,纸浆进出口港,担负着法国50%的粮食出口量。2012年,鲁昂港和勒阿弗尔港,巴黎港合并为法国HAROPA港口集团,成为法国最大的贸易港联盟和集装箱港。

    鲁昂市工农业发达,服务业和贸易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各占48.1%和22.80%。工业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天然气,制药,食品,电机工程为主,还有部分航空,汽车制造,造纸,建筑,运输等工业部门。门类比较齐全,共有企业6000多家。鲁昂的PALUEL核电厂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核电厂之一。另外,还有年加工能力为700万吨的炼油厂。鲁昂市积极吸收外资,为法国最大的外国投资区。24%的工人在外国公司工作。雷诺,壳牌,美孚,埃索等著名大公司在鲁昂都设有工厂。

    鲁昂市在医疗,科研,文教等方面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鲁昂市有高等院校多所,其中鲁昂大学占地近10万平方米,学生2万多人。此外,还有鲁昂高等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工程师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国立鲁昂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医学院等。鲁昂市有科研机构70个,医院11家,门诊所14家,医务人员15000多人。鲁昂市体育设施齐全,各类运动俱乐部153个。鲁昂在歌剧方面名列法国前茅,有9家剧院,40多家电影院。



    鲁昂市和宁波市交流情况


    宁波市与鲁昂市交流始于1986年。由于两市都是港口城市,地理位置,产业情况相似,于是两市走在了一起。1987年1月,鲁昂市代表团访甬,两市签署结好意向书。1990年3月16日,鲁昂市市长率团访问我市,两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结好以来,在两市政府和民间团体的共同努力下,实质性合作成果不断扩大,交流成果显著,两市友好关系日益增强,双方在经贸,港口,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城市管理和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2013年,鲁昂市获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颁发的“对华友好交流合作奖”。2010年,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樊尚。勒马尚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2018年6月,宁波市市长裘东耀授予勒马尚宁波市“招商大使”称号。

    经贸港口方面。两市结好以来,由我市进出口公司,贸促会,港务局等单位组成的宁波市展览交易团多次赴鲁昂参加鲁昂国际博览会。鲁昂市政府,工商会,港务局,诺曼底大区发展局等多次来我市参加“浙洽会”,“消博会”,设摊宣传。鲁昂工商会推动法国伊立欧化学公司在我市投资1200万美元设立防老剂工厂。鲁昂市生产自动感应器装置的工厂思来客CELEC公司落户我市。宁波港与鲁昂港建立了友好关系。宁波港,诺曼底大区,鲁昂港,勒阿弗尔港联合在宁波举办“宁波港集装箱终端码头开发”研讨会。鲁昂港务局代表团多次访问我市,参加研讨会和中国航海日活动,并在我市举办港口推介会。2016年7月,鲁昂港代表参加在我市举办“国际城市和港口合作论坛”。2019年11月,HAROPA港口联盟在我市举办港口推介会并访问宁波舟山港集团。

    教育方面。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与鲁昂大学,鲁昂高等商学院,鲁昂工程师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学生,教师和学术交流。宁波大学和鲁昂大学等高校签署了IMPACK人才交流协议,每年选派数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赴法学习。鲁昂商学院,鲁昂大学也派法国大学生到宁波进修学习,鲁昂高等商学院连续五年组织MBA硕士班到宁波工程学院开展交流活动。鲁昂国立音乐学院曾派师生在宁波访问巡演,鲁昂国立高等烘焙学院正与我市高校洽谈合作办学事宜。我市效实中学,宁波三中,四明中学,宁波外事学校,至诚中学等5所高中分别与鲁昂市圣女贞德中学,布里昂中学,马克。布洛克中学,雷伊中学和约翰二十三中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师生团互访。2013年4月在效实中学礼堂举办了宁波鲁昂中学生交流会,鲁昂学区五所中学100余名师生集体访问宁波参加此次活动。10月,我市四所学校师生90余人回访鲁昂。2014年6月,张明华副市长率教育代表团访问鲁昂,两市举办了教育合作交流会。2015年3月,鲁昂两所高中30多名学生访问宁波三中和四明中学。6月,市教育局代表团访问鲁昂教育署,举办两市教育交流会。10月,宁波技师学院师生团访问法国,与鲁昂技术学校开展交流。2016年4月,鲁昂雷伊中学学生团23人访问外事学校。9月底,我市在鲁昂举办“欧洲宁波周”宁波-法国鲁昂教育合作交流会,签署10项教育合作协议。2017年3月,鲁昂学区马克布洛克中学和布里昂中学师生团30人访问我市。2018年9月下旬,宁波外事学校中学生团20余人访问鲁昂。2019年4月,鲁昂国立面包糕点学校技师访甬。

    文化方面.两市在文化领域开展了丰富交流。我市曾在鲁昂举办“宁波文化周”,大型歌舞剧

    体育方面。宁波市武术协会多次组团访问鲁昂,参加鲁昂国际武术节;鲁昂市派团考察我市东钱湖国际龙舟赛,并派鲁昂龙舟队参加东钱湖国际龙舟赛。我市也派东钱湖龙舟队29人赴鲁昂市参加塞纳河国际龙舟赛,获第一名。宁波大学两次派选手参加鲁昂举办的24小时竞走比赛。市体育局代表团多次访问鲁昂,2015年,市体育局赠送鲁昂市一套户外体育建设设施,安装在市政府花园;8月,宁波市小球中心青少年羽毛球队访问鲁昂交流,举办两市青少年羽毛球友谊赛。

    医疗方面。我市与鲁昂市在医疗领域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宁波市卫健委与鲁昂医疗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我市妇儿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已派20多名医生赴鲁昂进行为期1-3个月的学习交流。两市已举办三届中法医学交流会。鲁昂市也多次派医生到我市指导讲学,或学习中医技术。2019年4月,4位鲁昂医生访甬。10月妇儿医院4名医护人员访问鲁昂。2020年3月,面对疫情,两市医务人员远程联络,携手抗疫,交流经验。

    城市管理。鲁昂市垃圾处理联合会多次派代表团访问我市,与市环卫处,垃圾焚烧处理厂,高校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我市代表团多次考察学习鲁昂垃圾分类和焚烧处理。2014年6月,陈仲朝副市长参加第九届中法市长圆桌会议时与鲁昂市副市长就工业城市改造,建设和管理进行深入交流。2015年10月,王仁洲副市长出席第十届中法市长圆桌会议,重点介绍了宁波市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2016年5月,我市园林代表团参加鲁昂国际园林博览会暨鲁昂植物园“中国园”开园仪式。宁波植物园与鲁昂植物园签署了合作意向书。2017年10月,鲁昂市园林局和植物园负责人访问宁波,与宁波园林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参观了宁波园林博物馆和宁波植物园,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5月,宁波市园林局和宁波植物园两位专家赴鲁昂学习交流三周,11月,鲁昂市派2位专家到宁波学习三周。2020年-2021年,双方共同建设“中法友谊园”,即在宁波建设“法国鲁昂园”和在鲁昂建造“中国宁波园”。

    人员培训:我市连续9年派遣120多名经委干部和企业家赴鲁昂工商会培训,并派国际交流员赴鲁昂工作。2017年和2018年,市委组织部分2批派4位处级公务员赴鲁昂市政府“洋挂职”3个月,深入了解和学习法国地方政府管理,得到鲁昂市政府的精心照顾和安排。

    鲁昂市政府,鲁昂工商会等多次组织政府,议会,经济,科技等代表团来访宁波洽谈合作交流。我市每年组织多个政府,友好,企业代表团访问鲁昂,进行考察交流。


    2000年以来两市交流情况

    2000年5月,常务副市长邵占维率宁波市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赴鲁昂参加“宁波-鲁昂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庆祝活动。我市政府向鲁昂市政府赠送一对石狮子,以作十周年纪念。邵副市长一行出席了石狮子揭幕仪式和十周年庆祝活动。我驻法大使吴建民夫妇应邀出席了在鲁昂市政厅举行的庆祝活动。代表团还访问了鲁昂工商会,鲁昂高等商学院,参观了鲁昂博物馆,考察了鲁昂港和韦斯特伦德公司。

    2000年6月,市外经贸局派一名工作人员赴鲁昂工商会短期工作六周,了解上诺曼底大区和鲁昂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寻求与我市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途径。

    2000年8月,鲁昂市的永得宁集团公司(Onduline)代表来宁波考察访问,邵占维副市长会见。

    2000年12月,宁波市经委组织的第二期中法经济管理干部高级培训班一行16人,在鲁昂工商会接受为期15天的培训学习。

    2000年12月,鲁昂市市长伊冯·罗伯特给我市发来新世纪贺词。

    2001年6月,鲁昂工商会副会长,威斯特伦(Westlund)船运公司经理,PALLINI运动器械公司总裁,法国永得宁集团代表,法国A2CM公司中国代理一行7人来宁波参加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

    2001年6月,张蔚文市长致电祝贺阿尔贝提尼(Pierre Albertini)当选鲁昂市新市长。

    2001年9月,宁波市国际交流中心代表团访问鲁昂。代表团访问了鲁昂工商会,鲁昂国际培训学院,就我市学生赴鲁昂学习进行了商谈。

    2001年11月,市经委组织的中法经济管理干部高级培训班一行在鲁昂工商会接受为期15天的培训学习。

    2002年10月,鲁昂市副市长蒲蒂埃女士率领市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宁波,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邵占维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访问了宁波大学,市卫生局,市公交总公司,北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并就发展两市的友好关系和交流合作进行了商谈。

    2002年11月,市经委干部培训学院组织我市经贸企业界人士赴鲁昂工商会培训学习半个月。

    2002年12月,鲁昂国际培训学院院长来访我市,就我市留学生赴该校学习进行了商谈。


    2003年2月,鲁昂工商会国际部主任勒马尚来访我市,就市经委继续组织我市企业家赴鲁昂工商会考察培训进行商谈。

    2003年10月,鲁昂工商会国际部主任勒马尚率企业家来访我市考察,并就明年参加浙洽会之事进行商谈。

    2003年11月,以政协副主席尹礼虎为团长的宁波市友好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鲁昂。代表团会晤了鲁昂市常务副市长蒲蒂埃女士等鲁昂市政府官员,考察了鲁昂大学,参观了鲁昂市博物馆,鲁昂植物园和游乐园,并就两市开展文化交流事宜与鲁昂市分管文化副市长进行了座谈。

    2003年11月,宁波市经委干部培训学院组织我市企业家赴鲁昂工商会培训,并考察上诺曼底大区有关企业。

    2003年12月,鲁昂工商会国际部主任勒马尚访问宁波,与市外办,市外经委干部培训中心进行工作会谈。

    2004年6月,由鲁昂市工商会,港务局,鲁昂大学和诺曼底投资促进署联合组成的鲁昂代表团参加第六届“浙洽会”,在国际馆设了3个展台。

    2004年6月,以工商会主席埃哈依(Christian Herail)为团长的鲁昂市港务代表团一行12人访问了我市,考察北仑港,与宁波港集团会谈。邬和民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

    2004年9月,我市派一名政府国际交流员到鲁昂市交流学习两个月。

    2004年10月,宁波市经委干部培训学院组织我市企业家17人赴鲁昂工商会进修学习半个月。

    2004年11月,市委书记巴音朝鲁访问鲁昂市,分别会见了鲁昂市长阿尔贝提尼(Pierre Albertini)、鲁昂市工商会主席埃哈依(Christian Herail)、鲁昂港务局局长波尼(Martine Bonny),鲁昂大学校长耐勒,考察了鲁昂市的港口、临港工业、鲁昂市医疗中心、鲁昂大学、垃圾处理联合会等。

    2005年5月,宁波大学法学院与鲁昂大学法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派毕业生公费赴鲁昂大学深造,法方提供奖学金。2005年法学院一名毕业生获全额奖学金。

    2005年6月,鲁昂市港务局局长波尼(Martine Bonny)率港务局代表团访问宁波,考察了北仑港区和我市临港物流企业。

    2005年7月,宁波市医学交流团考察了鲁昂市医疗中心,并就下一步两市在医疗领域的合作交流,医护人员培训等进行了商谈。

    2005年9月,“法国·中国浙江周”期间,我市在巴黎举行了“欧洲企业投资宁波恳谈会”,邬和民副市长作了宁波投资环境介绍,鲁昂工商会组织当地企业家参加活动,工商会负责人向客人介绍了宁波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及两市友好交往的情况。

    2005年10月,鲁昂工商会国际部主任勒马尚和企业家一行对宁波进行工作访问。

    2005年10月,由鲁昂港企业联合会主席安农(Harnon)率领的鲁昂港企业家代表团一行四人来甬参加“国际港口运输和集装箱会议”。

    2006年2月,鲁昂地区垃圾处理联合会(SMEDAR)总工程师Michel SARRUT, 国际部主任 Matthieu Charlionet和鲁昂大学任宽芳教授一行访问我市环保局,宁波大学,枫林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厂,就两市环境保护,垃圾处理等问题与专家们开展了交流。

    2006年4月,由鲁昂市副市长纪尧姆·贝斯托(Guyaumme Bestaux)率领的鲁昂市体育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我市,考察东钱湖国际龙舟赛,国际木球赛,宁波市太极馆,甬江武术学校,并和体育局就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邀请我市派团参加10月份举行的鲁昂市中国国际武术节和明年举行的首届法国塞纳河龙舟赛。成岳冲副市长在中兴国际大酒店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06年5月,由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率领的宁波大学代表团访问了鲁昂大学,对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谈。鲁昂市副市长Jean Michel GUYARD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06年6月,由鲁昂市副市长让-米歇尔·纪亚率领的鲁昂市经贸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我市,参加第八届“浙洽会”并设了三个展位用于宣传该市。代表团考察了吉利汽车公司,波导公司,妇儿医院,北仑港,宁波大学,诺丁汉大学和杭州湾大桥建设工地。随访的诺曼底投资发展局与我市多家企业进行了对口会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杰民在南苑饭店会见宴请了代表团一行。

    2006年7月,宁波大学理学院与鲁昂大学理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派三名学生赴鲁昂大学交流。

    2006年9月,宁波市友好代表团一行12人访问鲁昂,拜访了鲁昂市政府,参观鲁昂新建大桥,并就今后开展友好合作进行了交流。

    2006年10月,鲁昂市市长皮埃尔。阿尔贝提尼率代表团访问我市。就我市妇儿医院与鲁昂医疗中心,宁波大学与鲁昂大学,效实中学和圣女贞德中学等单位之间开展交流进行了友好协商。代表团还参加了宁波大学20周年校庆,第二届中国“旅洽会”等活动,观摩了第九届东钱湖龙舟赛,访问了象山县。随行CELEC公司的企业家考察投资厂址。

    2006年10月,宁波市武术协会代表团应邀赴法国参加第四届鲁昂国际武术节,获得多个奖项。

    2006年11月,鲁昂大学和鲁昂地区垃圾处理联合会代表团一行访问宁波大学和环保局。

    2007年6月8日,由鲁昂市副市长让-米歇尔·纪亚率领的鲁昂市经贸代表团一行访问我市,参加第九届“浙洽会”并在友城馆设展位宣传该市。该市CELEC公司选定厂址,正式签署投资合作意向。

    2007年6月,由鲁昂市政府发起,鲁昂市多家单位参加的,“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正式成立,原鲁昂大学校长纳埃勒任主席。

    2007年6月1日-8月31日,宁波市妇儿医院两名小儿科和妇产科医生赴鲁昂市医疗中心学习交流三个月。

    2007年9月12日-16日,宁波市东钱湖龙舟队一行27人应邀参加了鲁昂市首届国际龙舟赛,战胜德国,意大利,法国,香港等队获得第一名。当地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宁波团进行了采访报道,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2007年9月,宁波市外办派国际交流员在鲁昂市政府交流1个月,访问了省政府经济处,鲁港,大学,医疗中心,圣女贞德中学,工商会,企业等单位。推动两市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并参加了9月29日,鲁昂市“友城日”活动,设展宣传该宁波市。

    2007年12月13-14日,鲁昂宁波友好协会副主席,鲁昂工商会国际部主任勒马尚访问宁波,就2008年两市交流项目与市外办,经委干部培训中心和东钱湖镇政府进行了交流。

    2008年3月31日-4月7日,鲁昂市圣女贞德中学师生代表团一行22人来访我市,与效实中学开展交流。两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2008年4月1日-2日,鲁昂市企业家来我市考察。

    2008年4月15日-17日  鲁昂市太极拳代表团一行16人访问我市,访问了甬城武术学校,并与宁波市武术协会进行了交流。

    2008年10月1日-8日 宁波市效实中学学生代表团一行16人赴鲁昂市寄宿交流。

    2008年7月20日-23日 宁波市文化代表团一行七人参加四年一届的鲁昂国际大型帆船节活动,并应邀出席了鲁昂市与美国克利夫兰市缔结友好城市相关活动。鲁昂市新任市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08年9月 宁波大学派送4名法学院学生,12名理学院学生赴鲁昂大学攻读研究生。其中一名法学院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

    2008年10月6日-9日,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副主席勒马尚先生和CELEC公司经理马丢先生来访,落实公司开业相关事宜。

    2008年10月28日-11月2日 鲁昂市前副市长,法国龙舟协会主席贝斯托先生,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副主席勒马尚先生率领鲁昂龙舟队一行29人来我市参加东钱湖国际龙舟赛。

    2009年4月15日-4月23日  鲁昂市圣女贞德中学师生代表团一行23人访问我市,与效实中学开展交流。

    2009年5月, 勒马尚先生来访,与妇儿医院就医生交流等进行交流。

    2009年5月25日-6月3日 宁波大学体育代表团2人应邀参加鲁昂市举办的“国际24小时行走活动”,参赛选手冯爱国获得国际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2009年9月15日-10月15日 妇儿医院两位小儿科和妇科的医生应邀赴鲁昂医疗中心交流学习一个月。

    2009年10月,宁波大学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鲁昂市,与鲁昂大学就学生,学术,教师交流进行了商讨。

    2010年2月,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副主席勒马尚来访,与市外办就2010年两市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工作会谈。

    2010年3月16日至18日,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董事会主席裴兹埃。迪迪埃先生,校长纪莱曼。克洛德先生,国际部主任马尔多。斯利勒先生等一行访问我市,拜访了市教育局,并与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效实中学进行了友好交流,参观了我市几家电子企业。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高校之间达成了结好,交换师生的意向。

    2010年3月20日,应鲁昂高等商学院(ESC Rouen)的邀请,宁波市工程学院经管学院两位老师参加了该校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会。这是两校建立友好关系以来,连续第三年派遣教师赴鲁昂参加学术交流。

    2010年3月24日至25日,由第二届宁波市港口文化节组委会派遣的宁波市港口文化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鲁昂市政府和港务局。鲁昂市副市长贝托耶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市在港口文化交流以及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2010年3月下旬,由宁波市效实中学组织的效实中学学生代表团一行16人访问法国鲁昂市,在结对学生家中度过了难忘的一周。这是效实中学和鲁昂圣女贞德两校开展友好交流以来,效实中学第二次组织学生去访,并已接待了2此圣女贞德的学生。代表团还参观了鲁昂工程师学院,受到了校长的热情款待。

    2010年6月2日至3日,由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介绍的法国高等企业管理研修班一行46人访问我市。代表团由法国国会议员,各级政府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各类公共组织和国家级媒体的人员组成,在宁波考察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港集团,吉利汽车公司和雅戈尔集团。代表团成员对中国大型企业的发展历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很多问题。6月2日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旭在索菲特大饭店宴请了代表团一行。6月3日,市发改委同志向代表团成员作了宁波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专题介绍。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副主席勒马尚先生陪同代表团访问。

    2010年6月7日-11日,鲁昂CELEC公司参加了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并在友城馆设立鲁昂宣传展位。

    2010年6月8日至9日,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和驻上海代表一行两人来访,参加了“浙洽会”,并访问了宁波大学和宁波工程学院。

    2010年6月10日至12日,鲁昂港务局国际事务部主任马纽。加伯里尔先生访问宁波,参加“浙洽会”。

    2010年6月8日至18日,应鲁昂市邀请,宁波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和一名选手参加了在鲁昂市举行的国际24小时竞走比赛。这是宁波大学连续第二次派队参赛。

    2010年7月,市政协主席王建康率领市医疗代表团访问鲁昂市医疗中心。

    2010年7月,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校长纪莱曼·克洛德先生,国际部主任马尔多·斯利勒先生,鲁昂宁波委员会勒马尚先生等8人参加第二届宁波国际大学生节,并与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签署结好协议。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会见代表团一行。

    2010年9月17日,鲁昂商学院研究生院主任等2人访问工程学院,商谈学生交流计划。

    2010年9月26-27日,鲁昂医疗中心妇产科两位专家访问我市,在妇儿医院做专题学术讲座。

    2010年10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宋伟率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团访问鲁昂。我市在该市举办了宁波图片展,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鲁昂市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共同签署了进一步推进两市友好交流备忘录。

    2010年10月20日,市人大授予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先生“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市人大代主任郭正伟为勒马尚先生授勋。

    2010年11月25日-27日,我市41人文化代表团访问鲁昂,举办“宁波文化周”,在昂格尔剧院演出了

    2010年12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伟率领宁波市代表团访问鲁昂,与鲁昂政府机构,高校,商会等部门召开了两市加强人才合作研讨会。

    2011年3月,鲁昂商学院研究生院主任访问工程学院,洽谈合作研讨会事宜。工程学院派遣一名老师访问鲁昂,参加鲁昂商学院举办的研讨会。

    2011年4月9日至18日,鲁昂圣女贞德中学2名教师和19名中学生访问我市,与效实中学师生开展交流。

    2011年5月,8日-13日鲁昂商学院MPA研究生一行34人访问工程学院,并在我市七家企业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调研。13日-19日,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访问我市。18日-19日,法国政府企业高级代表团一行50余人来访。

    2011年6月7日至11日,鲁昂市副市长贝托耶先生率领11人代表团访问我市,参加“浙洽会”相关活动,出席“国际友城经贸合作洽谈会”并讲话。考察了宁波大学、宁波港、效实中学、宁波三中、妇儿医院、李惠利医院、枫林垃圾焚烧处理厂等。访问期间,效实中学与鲁昂圣女贞德中学、宁波市妇儿医院与鲁昂医疗中心正式签署了结好协议。市政协副主席华长慧在南苑饭店会见了贝托耶副市长一行。

    2011年8月11日,经鲁昂市副市长介绍,法国塞纳滨海该省议员菲利普先生一行三人访问我市,考察了宁波港,鄞州实验中学,宋诏桥中学等。

    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9日,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访甬,就下一年度两市交流合作内容与我市有关部门进行了磋商。同时,还访问了四明中学,宁波三中,外事学校,城市职业学院,宁波博物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干部培训中心等。

    2012年3月1日-9日,鲁昂商学院与宁波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中法学企业调研活动,鲁昂商学院MBA班学员17人在2位教师陪同下参加了活动。

    2012年4月1日-7日,宁波工程学院代表团和宁波大学代表共同参加法国鲁昂举办的高校教学研讨周活动。

    2012年4月14日-26日,法国依芙多约翰23中师生代表团25人访问宁波至诚学校。

    2012年4月19日-20日,鲁昂学区教育署国际关系部主任阿兰。罗斯涅尔先生访甬,推动两地教育交流。

    2012年6月6日-10日,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秘书长佛朗索瓦丝。莫南,鲁昂大学校长代表阿兰。莫南一行访甬,参加浙洽会系列活动。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宁波大学,宁波三中,宁波中医院,宁波老年大学,与有关机构就下一步交流进行了商谈。勒马尚先生在宁波老年大学举办了“一个法国人20多年的宁波情怀”个人摄影展,并被宁波老年大学聘为客座摄影教授。

    2012年6月21日-22日,宁波市武术协会代表团一行35人访问法国鲁昂市,与鲁昂市武术团体进行了交流。鲁昂市副市长贝托耶先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代表团还与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法国欧中体育协会主任杨立勤进行了交流。

    2012年7月7日-21日,经鲁昂学区教育署的组织,首届法国学生汉语体验夏令营活动在宁波三中举行。来自鲁昂学区三所公立高中的中学生参加了夏令营活动。马克。布洛克高级中学校长让。皮埃尔。刚泰勒先生陪同学生参加活动。

    2012年9月10日,由宣传部副部长李正平帅率领的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团访问鲁昂市,鲁昂市副市长贝托耶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市进一步加强两市文化艺术,图书出版,广播电视,青年作家交流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谈。

    2012年9月13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鲁昂市荣获“对华友好交流合作奖”。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参加了颁奖仪式。

    2012年9月下旬,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代表团访问鲁昂市,并在鲁昂市图书馆举办中国传统扇面艺术展览。

    2012年11月,鲁昂市副市长马修。夏尔里奈尔先生率领鲁昂市医疗卫生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我市。代表团参观了市妇儿医院,市中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市共同举办了医疗合作交流会。副市长张明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13年4月6日-13日,鲁昂市圣女贞德中学,白里安中学,布洛克中学,雷伊中学以及奥尔良圣查理等五所学校近百名师生代表团访甬,分别与效实中学,宁波三中,四明中学,外事学校和鄞州高级中学开展结对交流。4月12日,在效实中学举办了中法中学教育交流会活动。法国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法国驻上海总领馆教育合作处专员夏一诺等出席活动。

    2013年5月,宁波市卫生局副局长干爱玲率医疗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鲁昂医疗中心,达成一系列交流项目。

    2013年6月,宁波市对外友协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法国鲁昂,参加鲁昂国际帆船文化节。

    2013年6月,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率体育代表团一行访问鲁昂市,鲁昂市副市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达成体育交流和赠送健身设施项目。

    2013年9月10日-15日,两市举办首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交流会,应鲁昂市政府邀请,我市派文保所副市长徐炯明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鲁昂。

    2013年9月22日,我市青瓷瓯乐团一行25人在鲁昂音乐厅演出。

    2013年10月1日-8日,我市效实中学,宁波中学,四明中学和宁波外事学校90名师生回访法国鲁昂四所高中。

    2013年11月15日-12月15日,宁波市妇儿医院两名医生赴鲁昂医疗中心进修。

    2014年6月12日-15日,陈仲朝副市长一行4人访问法国参加中法市长圆桌会议,与鲁昂市副市长克里斯蒂娜和负责城建局长就两市开展城市规划和管理等进行交流,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也参加了交流活动。

    2014年6月15日-16日,张明华副市长率教育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鲁昂市,拜会了鲁昂市领导和大区教育署,两地举行了高中,大学校长交流会。

    2014年6月15日-17日,以海上丝绸之路宁波记者海外行为主题,宁波电视台和宁波日报社记者一行4人赴鲁昂采访,并在

    2014年8月23日-30日,宁波市小球训练中心组织青少年羽毛球队一行11人访问鲁昂市,与鲁昂市羽毛球俱乐部进行两市青少年羽毛球友谊赛。

    2014年11月,为推动两市在城市规划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宁波市江东区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鲁昂市,鲁昂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进行了专题交流和实地考察。

    2014年11月15日-12月15日,第二医院2名医生和妇儿医院1名护士赴法国鲁昂医疗中心进修一个月。

    2014年11月23-30,天一阁博物馆2名文史专家应邀访问鲁昂市,帮助鲁昂博物馆鉴定中国书画作品。

    2014年12月1日-7日,市青联代表2名赴法国巴黎和鲁昂市参加2014年巴黎气候大会以及鲁昂分会场关于青年与就业的座谈会。

    2015年3月,鲁昂市两所中学的师生代表团来访我市与对口姐妹学校开展交流。

    2015年4月,鲁昂市第一副市长克里斯蒂娜•阿奇赖斯率团来访我市,出席庆祝两市结好25周年系列活动,并会见了副市长张明华。期间,法国鲁昂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甬举办宁波-鲁昂结好25周年专场交响音乐会,在宁波大学,北仑影剧院,集士港广德湖剧院和姜山剧院进行了演出。

    2015年6月,市教育局访问鲁昂,拜会鲁昂市政府和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并访问鲁昂学区教育署和鲁昂大学,召开两市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国际合作交流会。

    2015年8月,鲁昂市前副市长,鲁昂-宁波委员会委员让-米歇尔•纪亚访问天一阁和宁波博物馆,推动两市博物馆交流项目。

    2015年9月,宁波博物馆代表团参观鲁昂智慧工坊,美术博物馆,陶瓷博物馆,并与鲁昂地区博物馆交流经验。约定2017年举行“海上丝绸之路联展”与“鲁昂铁艺展”互展。

    2015年9月,宁波外事学校师生团赴鲁昂与结对的雷伊中学进行对口交流。

    2015年10月,宁波技师学院学校派员参加法国鲁昂美食节。

    2015年10月,我市3家医院医护人员赴鲁昂医疗中心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研修。

    2015年11月,鲁昂大学代表团访问我市并与宁波大学进行了交流。

    2015年12月,镇海区代表团访问鲁昂植物园,就园林建设,植物园管理,两地植物园合作议题与鲁昂植物园进行了交流。

    2016年4月,宁波市投促局和市汽配协会组织的汽配企业访问团访问鲁昂,举办了两市首届汽配产业合作交流会,副市长贝拓耶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16年5月,我市园林代表团参加鲁昂国际园林节和鲁昂植物园中国园开幕式活动。同期,镇海区政府与鲁昂市签署两市植物园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

    2016年9月,副市长王剑侯访问鲁昂市并会见了鲁昂市市长伊罗伯特。期间,作为欧洲宁波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宁波-鲁昂教育合作交流会正式举行。会上市教育局与鲁昂学区就加强两地教育合作签署了备忘录,两地友好学校签署了十余项合作交流协议。

    2016年10月,宁波技师学院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鲁昂,参加鲁昂国际美食节,并访问了鲁昂市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展烹饪和汽车修理专业交流进行商谈。

    2016年10月17日-25日,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率市民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我市。代表团参加了第20届宁波国际服装节,访问了宁波老年大学,市中医院,宁波图书馆,宁海职教中心,鲁昂在宁波投资企业,参观了天一阁博物馆,植物园,石浦古镇,前童古镇等地。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根据医务人员交流协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陈奕赴鲁昂交流学习一个月。

    2017年3月14日-23日,鲁昂学区布里昂中学和马克布洛克中学两所高中30名师生访问宁波,与结对学校宁波三中和四明中学开展交流。

    2017年3月15日-19日,以鲁昂市副市长马纽埃勒。拉贝先生为团长的鲁昂市政府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我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宋越舜会见代表团一行。

    2017年3月21日-23日,鲁昂爵士乐队PAPANOSH一行6人访问宁波。3月22日晚,在宁波大剧院与宁波交响乐团合作举行“宁波鲁昂之夜”音乐会。

    2017年4月,宁波市投资促进局代表团一行5人赴法国招商,鲁昂-宁波委员会陪同代表团走访法国企业。

    2017年5月,宁波市图书馆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鲁昂,与鲁昂图书馆对口交流。

    2017年7月10日至13日,作为法国卫生部资助的交流项目,应鲁昂医疗中心特邀,宁波市卫健委巡视员黄加成率多家医院负责人一行6人访问鲁昂医疗中心,开展交流。

    2017年9月20日-23日,应鲁昂市律师公会特邀,宁波市司法局和宁波市律师协会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鲁昂,出席鲁昂律师公会研讨会,两市律协主席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律协合作备忘录。

    2017年9月下旬至12月下旬,市委组织部选派童丹霞和许海燕两位年轻干部赴鲁昂市政府进行为期3个月的“洋挂职”,学习了解国外城市经济发展情况和城市建设管理经验。挂职期间,两位干部与鲁昂各界进行了广泛交流。

    2017年10月31日-11月5日,以法国鲁昂市副市长弗朗斯瓦兹。赖斯科奈女士为团长的鲁昂市政府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我市。许亚南副市长会见代表团一行。代表团考察了宁波园林博物馆,宁波植物园,参加了两市植物园林交流会,并出席了宁波图书馆建馆90周年庆暨2017图书馆馆长国际论坛开幕式等活动。鲁昂图书馆馆长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2017年12月5日至8日,宁波市老干部局和老年大学摄影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鲁昂,与鲁昂市就老年教育等议题开展交流。鲁昂市副市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其中,老年大学摄影代表团在鲁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拍摄活动。

    2018年4月21日-28日,鲁昂雷伊中学校长冈泰勒率师生代表团一行23人访问宁波,与宁波外事学校开展交流。

    2018年4月21日-5月3日,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访甬,走访了与鲁昂开展交流的相关单位和企业。

    2018年6月7日-10日,应我市政府邀请,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访甬,出席宁波市投资合作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会上,裘东耀市长授予勒马尚宁波市“招商大使”荣誉聘书。

    2018年9月30日-12月20日,市委组织部选派汪辉和胡宇等两位年轻干部赴鲁昂市政府“洋挂职”3个月。

    2018年10月28日-11月1日,由鲁昂市前副市长,鲁昂律师公会主席纪尧姆。贝斯托率领的鲁昂律师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我市。代表团访问了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司法局,天一公证处和我市两家律师事务所。宁波市律师协会与鲁昂律师公会举行座谈交流会。

    2018年10月30日-12月30日,宁波帮博物馆在二楼展厅举办了“见证与坚守-勒马尚与宁波的三十年情缘”专题展览,通过图片,视频和实物等形式展示了30多年来宁波和鲁昂的交流与合作历程。10月3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市外办,市文广局领导,勒马尚本人和在甬各国友人等数百人参加了开幕式。我市各大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2018年12月10日,宁波市市长裘东耀在巴黎参会期间,会晤了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并与鲁昂国际帆船节组委会主席进行交流,答应我市派团参加明年6月举行的活动。

    2019年3月12日,为纪念中法两国建交55周年和两市结好30周年,鲁昂市市长罗伯特致函宁波市市长裘东耀,提议双方共同协作,在宁波建一个法式花园,在鲁昂建一个中式花园。经研究,裘市长同意了法方提议。

    2019年3月24日-4月3日,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来访,先后与市外办,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和园林绿化中心进行工作会谈,还在宁波图书馆面向公众举办了法国鲁昂市情介绍会。访问了第二医院和妇儿医院,商谈法国医生来访事宜。由市投促局陪同考察象山工业园区和企业。

    2019年3月30日-4月4日,鲁昂国立面包糕点学院(INBP)高级面包师勒姆约访问我市,在宁波市技师学院举办了为期2天的法国面包现场制作演示教学。4月3日,还在市政府举办了“宁波-鲁昂建立友好城市29周年,法国面包师进机关食堂交流展示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期间,还参观了奉化技工学校,古林职高等。

    2019年4月13日-18日,鲁昂医疗中心大妇产科主任艾瑞克等三名专家访问宁波,与宁波市妇儿医院,宁波第二医院开展交流,举办医学研讨会,并参观宁波市中医院。期间,宁波市妇儿医院和鲁昂医疗中心大妇产科签署了中法国际医疗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9年5月17日-6月7日,根据两市互派园林专家的交流计划,选派宁波市园林科研中心主任史南君和宁波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吴亚玲等2人赴鲁昂交流学习3周,重点学习了花木种植养护,月季栽培等,并参加鲁昂园林植物节等活动。

    2019年6月9日-11日,应鲁昂市政府邀请,我市派友城工作组一行6人参加鲁昂国际帆船节和友城日活动。期间,代表团考察了鲁昂“中国园”选址,并与法方就中国园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商谈。

    2019年10月5日-13日,市妇儿医院医护人员一行4人访问鲁昂,与鲁昂医疗中心妇产科,小儿科,急救科,麻醉科等科室开展对口交流学习。

    2019年10月15日-10月29日,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和鲁昂市律师协会律师 Emmanuel VERILHAC访甬,参加“宁波帮 帮宁波”大会。

    2019年10月15日-11月4日,根据两市互派园林专家的计划,鲁昂市政府园林处副处长 Jean-François JACQUET 和植物园生产组负责人Christophe JULIEN 等2人访问宁波三周,与市园林绿化中心和植物园开展对口交流,学习园林绿化管理,花卉养护栽培,尤其是菊花养护和布展。

    2019年10月20日-22日,法国勒阿弗尔-鲁昂-巴黎联合港代表团一行7人在港务局局长率领下访甬。代表团访问了宁波舟山港集团和我市出口企业。10月21日晚,在万豪酒店举办了港口推介会。市外办和市交通局领导出席,100多位我市港口物流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会。

    2019年10月29日-11月1日,应鲁昂市律师公会邀请,宁波市司法局副局长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鲁昂市,参加鲁昂市举办的“国际司法调解研讨会”,并与鲁昂市律师协会开展交流。代表团还拜会了鲁昂市副市长和鲁昂法院院长。

    2019年10月-12月,经多轮商讨和修改,两市园林部门基本确定“中法友谊园”设计方案。

    2020年1月,两市市长互致新春和结好30周年贺信;

    2020年2月,国内新冠疫情蔓延,鲁昂市长罗伯特向宁波市长裘东耀致慰问信。鲁昂各界友好人士纷纷来电,来信问候。

    2020年3月,法国疫情发展,宁波市市长向鲁昂市长发慰问信,双方同意推迟一系列原定的交流项目。曾赴鲁昂交流的宁波医务人员集体为鲁昂同事加油,宁波高校学生录视频支持鲁昂,部分市民向鲁昂-宁波委员会寄送口罩等抗疫物资。

    2020年4月初,因疫情无法在鲁昂演出,宁波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演员隔空演绎法国经典名曲

    2020年4月-9月,双方就“中法友谊园”项目多次远程沟通,完善方案。宁波“法国园”项目通过论证,审批和招投标。



    2020年10月12日下午,宁波“中法友谊园”正式奠基。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法国驻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魏飞骏出席仪式并致辞。法国鲁昂市市长罗斯涅尔通过视频发表祝贺讲话。

    2021年1月,新年来临之际,我市录制新年交响乐视频为鲁昂市民送祝福。视频内容为宁波交响乐团演奏法国经典曲目,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并致贺词。视频在鲁昂市政府,鲁昂音乐学院网站和当地社交媒体播出。

    2021年2月,春节前夕,鲁昂市政府和鲁昂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录制视频为宁波市民送祝福。鲁昂市市长罗斯涅尔,副市长索乌,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等分别致辞。鲁昂音乐学院院长布隆代尔指挥。

    2021年12月,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出席宁波国际友好人士线上交流会。同月,勒马尚组织鲁昂宁波委员会成员在当地举办活动支持北京冬奥会,并到校园面向学生介绍冬奥会。相关内容被《今日中国》法文版报道。



    2022年3月,市外办与鲁昂市副市长索乌、鲁昂市国际部举行工作视频会,索乌介绍了赴中国使馆介绍两市交流合作的相关情况,双方探讨了年度交流工作。



    2022年6月,鲁昂市市长罗斯涅尔向新当选的汤飞帆市长致贺信,汤市长回信感谢。



    2022年7月,宁波市商务包机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鲁昂市,鲁昂市副市长在市政厅会见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在鲁昂期间参观了鲁昂港,参加了两地企业家交流会。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接受了随行的《宁波日报》记者采访,随后又接受央视法语频道连线采访。

    2022年10月,鲁昂宁波委员会组织观看“宁波非遗 世界回想”越窑青瓷大师施珍线上艺术讲座,并就两市开展瓷器领域交流进行商谈。

    2022年11月9日,宁波外事学校与鲁昂雷伊中学开展云端对话和体验剪纸艺术交流活动。两校校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宁波市外办和法国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代表出席活动。

    2022年11月25日,由宁波市外办、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航交所共同举办的第五期“海丝沙龙”以线上线下方式结合举行,围绕全球集装箱海运市场发展趋势和展望与欧洲主要港口进行交流。勒阿弗尔-鲁昂-巴黎港口集团(HAROPA)战略引领部主任 Cedric VIRCIGLIO应邀参会并在线发言。

    2022年12月,市园林局对宁波“中法友谊园”进行升级改造。

    2023年3月5日-6日,宁波市经贸代表团一行14人访问鲁昂市,举办疫情防控转段后两市首场经贸合作交流会,两市各界30余人出席活动。宁波市商务局局长张延和鲁昂市副市长索乌在交流会上致辞。代表团在法国期间还在巴黎参加了法国农业博览会,在里昂参加了法国工业博览会,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协助并全程陪同代表团参加上述展会。
           2023年3月2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卢野访问宁波,在听取了宁波和鲁昂友城情况汇报后,高度肯定了两市友城交流工作。
           2023年3月26日,经我办牵线,宁波图书馆邀请了出生于宁波的著名法国文学翻译家余中先做客“天一论坛”,介绍鲁昂地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妮·埃尔诺。
           2023年6月13-16日,应鲁昂市政府邀请,宁波市友好代表团6一行人赴法参加盛大的鲁昂国际帆船节及鲁昂国际友城交流活动。鲁昂市市长、副市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应鲁昂市安排,代表团团长刘杰还就宁波美食文化等主题接受了法国多家媒体采访。
           2023年6月24日,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访问宁波,参观宁波鲁昂“中法友谊园”。
           2023年8月,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部长童丹霞率鄞州区代表团访问鲁昂市,会晤鲁昂市副市长索乌,参观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并和鲁昂都市区第二大城市市长就建立友好关系事进行商谈。童部长曾在鲁昂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友城实训锻炼。
           2023年9月,鲁昂宁波委员会主席勒马尚访问宁波,访问我市各相关工作部门,参观宁波市荣誉市民馆、宁波大学、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事学校等,推进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四位记者专程来甬跟拍和采访勒马尚。
           2023年11月,央视CGTN频道推出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栏目《璀璨甲子——我的中法情缘》首都期推出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专访。
           2024年1月27日,值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宁波市举办2024宁波中法友谊沙龙,以展板形式展示宁波和鲁昂35来的交流合作成果,鲁昂市市长视频致新年祝福。
           2024年2月,《今日中国》《中法对话》杂志专题报道宁波和鲁昂友城交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