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首届宁波市口译大赛通知
  • 阅读:
  • 来源:翻译中心
  • 时间:2020-09-30
  • 为积极推进我市城市国际化进程,满足各领域日益增长的对外交流需求,培养高素质翻译人才,激发广大市民学外语用外语的热情,推动我市翻译事业繁荣和发展,将于2020年10-11月举办首届宁波市口译大赛(英语)。

    本次大赛由宁波市外文翻译学会主办,宁波市外事翻译中心、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承办,宁波博物馆、甬派传媒协办,并得到了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英国诺丁汉市政府国际部的支持。

    今年正值宁波市与英国诺丁汉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5周年,大赛将以两市友好交流合作为主题,以中英文交传形式进行。

    具体事项如下:

    一、参赛对象

    对口译感兴趣的我市市民均可报名参赛。

    二、比赛流程

    1. 初赛:

    时间:即日起至10月15日

    形式:线上提交参赛视频。参赛者将所附原文视译成英语,并将口译视频发给组委会。

    (一)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口译大赛”。请参赛者将英语口译视频(不超过300MB)发送到电子邮箱:nbfybs2018@163.com

    (二)请参赛者填写参赛报名表,和视频一并发送到指定邮箱。

    2. 复赛:

    时间:10月24日(周六)下午

    地点:宁波博物馆

    形式:参赛者参加现场中英互译口试。

    3. 决赛:

    时间:11月1日(周日)下午

    地点:宁波诺丁汉大学

    形式:现场口译比赛,分为交替传译和创意翻译两个环节。

    三、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证书和奖品。

    (联系人:吴老师  89186533)

    宁波市外文翻译学会

    2020年9月30日

    英国诺丁汉市标志性雕像罗宾汉安放宁波文化广场

    翻译原文

    诺丁汉市是宁波市的国际友好城市,位于英国英格兰东米德兰兹区域诺丁汉郡。该市经济活跃,是英格兰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并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较高的科技和教育水平。

    诺丁汉市以其传奇人物罗宾汉而闻名。相传在诺丁汉北部广茂的森林中,以罗宾汉为首的绿林好汉,揭竿而起,劫富济贫,行侠仗义。他的故事就像中国的水浒英雄故事一样,广为流传,深入人心。如今,诺丁汉市的多处景点都与这个传奇人物有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于诺丁汉城堡边的罗宾汉雕像。

    2005年9月,宁波市与诺丁汉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过去十五年,两市共同探索交流领域,不断丰富交往内容,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2015年9月,为纪念两市结好10周年,宁波市向诺丁汉市赠送了一对寓意“吉祥如意”的石狮子,安放于英国诺丁汉大学钟楼湖畔。诺丁汉市向宁波市赠送一座按照1:1复制的罗宾汉雕像,安放在宁波文化广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市市长第一时间相互致信慰问。宁波市向诺丁汉市捐赠了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两市还共同举办了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视频交流会,及时分享抗疫经验。

    结好十五年来,经过双方政府和民间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市的交流合作覆盖经贸、教育、文化、科技、医疗等众多领域,形成了互利共赢、务实有效的良好合作氛围,为促进中英地方合作和增进两国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附:参赛报名表

    2020宁波市外语口译大赛参赛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业

    单位名称

    手机号

    电子邮箱

    翻译相关经历或荣誉(选填)

     A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