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港澳)与国际化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鲸波万里情无隔——远赴圭亚那成功修复海底电缆的宁波身影
  • 阅读: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1-01-07
  • 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抢修——

    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海底电缆中断,部分地区陷入一片黑暗中,圭亚那政府宣布其为“国家紧急事件”,这时离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只有不到1个月……

    这是一场代表中国出征的勇敢“逆行”——

    在圭亚那政府紧急求援下,宁波派出的技术专家远赴重洋,日夜奋战,深入疫情严重的异国他乡抢修电缆。

    这是一段传递中圭情谊的动人旋律——

    2020年12月24日,电缆接头放入海底,顺利通过空载试验,电缆得以成功修复,乔治敦的夜空和市民家中被充满希望的灯光重新点亮。

    万里驰援的宁波勇士,让中圭友谊的光芒在乔治敦的新年灯火中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逆行显担当,患难见真情。圭亚那总理马克·菲利普斯对中国伸出援手表示感激。中国驻圭亚那大使崔建春点赞这次抢修行动“是中圭抗疫合作和传统友谊的最新范例”!

    求援

    供电动脉受损,圭亚那首都告急

    2020年11月,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德默拉拉河入海口,一条8公里长的海底电缆,因被大型船只锚链钩中而损坏,这是圭亚那唯一一条69千伏供电动脉,首都部分地区供电因此中断。

    12月初,中国驻圭使馆接到圭亚那政府的求助,希望宁波东方电缆派出技术人员赴圭,尽快完成电缆修复。

    圭亚那的求助,并非出于偶然。宁波东方电缆是我国海洋电缆领域的领军企业,曾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创造了我国海洋缆领域的多个第一,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对海洋缆核心技术的垄断。2019年,圭亚那曾因类似原因出现电缆损坏,当时就是由宁波东方电缆提供接头并成功修复。

    此事关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东方电缆第一时间组建了特别技术组,公司决定此次任务仍派原班人马出征。

    “我们公司业务量逆势增长,生产任务非常繁忙。前次赴圭抢修电缆的领队刘明,正在江苏射阳执行海缆现场接头任务,我们紧急调派他赶回公司,研究抢修方案。”东方电缆副总裁潘矗直说,从圭方传过来的照片分析故障原因,技术人员判定电缆外保护层受损严重,侧压力和牵引力无法满足设计要求。根据电缆结构特点,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大家逐个排除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

    “2019年,我和叶逸、王国垸在圭亚那工作了1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电缆修复。”刘明介绍,那次出征,还彻底解决了圭亚那长期需要依赖欧美技术并支付高昂费用的困扰,圭方对我方技术人员非常认可。“接到这个任务,虽然疫情风险难以预测,但我们义不容辞!”刘明说。

    逆行

    辗转四国,飞越半个地球

    疫情阴影笼罩下,如何突出重围,远赴大洋彼岸?

    圭亚那人口约为75万,但当时新冠肺炎疫情确诊人数已超过6000人,其中事发所在区域确诊人数接近一半。加之当地医疗条件及检测能力有限,确诊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安排新冠疫苗接种是头等大事。然而,领队刘明由于身体原因不宜接种,公司领导、同事和家人尤其为他担忧。

    千难万险,都挡不住特别技术组为国出征的勇毅步伐。“身为一个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国家需要,定当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刘明说,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有着军人迎难而上不畏险阻的大无畏精神。“我跟家人说,不要担心,这个任务舍我其谁!”

    行程单、邀请函、保险单、接种证明、出境证明、两国免签协议……浙江省、宁波市相关领导对此次赴圭抢修任务高度重视,市外办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在因公护照办理、出国任务审批、人员出入境安排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为赴圭特别技术组按时、安全往返提供坚实保障,原本需要3个月的出发准备工作,用时7天就顺利完成。

    “我们详细制定了任务准备、往返、在圭施工及回国隔离四阶段工作方案。”市外办副主任陈国苗介绍,针对中转、入境、登机等关键环节,工作专班通过沙盘推演,排查潜在风险,罗列问题清单,制定应急预案及操作细则,确保特别技术组往返阶段万无一失。

    中国驻圭使馆经商参赞胡汉铭也参与了抢修任务的全程推动,积极与圭方沟通协调。

    “受境外疫情影响,此次任务风险程度高、不确定因素多。”潘矗直说,中转站巴拿马疫情非常严重,按巴拿马航空最新防疫要求,乘客登机需提供从取样时间算起不超过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

    东方电缆与北仑开发区中心医院积极沟通协调,安排技术人员12月9日出发当天一早接受采血取样,并在去上海浦东机场途中安排专人跟进报告进度,在登机前顺利拿到了核酸检测电子报告单。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工程抢修所需要的材料准备。关键绝缘材料没有成品可以采购,只能由公司加工并进行真空包装。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宵作业。”潘矗直说。

    在经历7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辗转四国、飞越半个地球后,特别技术组于12日凌晨抵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大家一夜无眠。

    抢修

    日夜奋战,工期缩短一半

    不顾旅途疲惫,特别技术组一下飞机,立即赶往码头查看施工船只及接头备件的准备情况。

    “时间紧,当地疫情严重,条件也非常艰苦,我们一下飞机就投入了工作。”“90后”技术员叶逸说,团队中他年纪最轻,最苦最累的活要多分担一点。

    13日清晨,特别技术组到达码头,随施工船前往故障点开展定位打捞电缆工作。

    “由于当地缺少专业的海底电缆修复船只和施工人员,电缆打捞定位准备时间相对较长。”刘明说,当地正值小雨季,打捞电缆前后花了6天时间,大家克服气候条件不佳带来的施工困难,每天早上7时就到现场,深夜才下班。

    而在抢修现场,没有专业的扶梯用于人员和船舶之间的倒驳,只能用平板船上的挖机抓斗进行人员“摆渡”。

    预处理、对电缆进行导体焊接、进行电缆绝缘恢复……经过连续一个多星期的专业操作,特别技术组于23日顺利完成了电缆抢修,比原定工期缩短了一半。

    因施工条件简陋,王国垸在抢修时被工作棚上掉落的铁块砸伤,缝了好几针。“我进公司才1年多时间,国家赋予我们如此重大的任务,我感到使命光荣,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国垸说。

    圭亚那国家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被中方技术人员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折服,有关负责人惊叹:“从来没有一个团队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优质高效地完成抢修工作!”

    特别技术组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超越常规的速度,于当地时间12月24日成功修复受损电缆并恢复通电,圆满完成了使命任务,得到圭亚那政府及民众的广泛好评。

    圭亚那公共工程部部内部长因达尔表示:“中方第一时间回应圭方诉求,迅速派出技术人员来圭开展修复工作,我们对此由衷感谢。”

    在疫情全球蔓延、圭亚那向多国发出求助的背景下,中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再次谱写“万里尚为邻”的佳话,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抢修作业期间,圭亚那总理马克·菲利普斯专程到现场慰问,高度赞赏中方为协调此次修复任务给予圭方的大力支持、为保障该国首都节日高峰用电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驻圭使馆高度评价:“此次任务是中圭抗疫合作与传统友谊的最新范例,是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外交工作中的生动践行,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意义深远。”

    “宁波东方电缆技术人员不顾安危、不辞辛苦、逆行出征圆满完成此次任务,为中圭友好关系深入发展贡献了力量!”中国驻圭大使崔建春感慨道。

    再次跨越欧亚大陆,今年1月2日,特别技术组踏上祖国的土地,并在广州接受隔离,他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身后有祖国,心中有信念!我们有幸不辱使命,向圭亚那人民传递了光明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