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外办机关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翻译中心译思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 “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1-10-18
  •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解决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宁波市外事翻译中心译思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为抓手,强本领,优服务,展风采,积极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祖国报告,用青春力量为祖国庆生。

    一、强思想引领,学习辛亥讲话入脑入心

    10月12日上午,译思青年志愿服务队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并做了学习体会交流。队员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以实际行动、工作成绩,担当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二、展外事风采,翻译实战进校园

    为加深高校学生对外事翻译工作的了解,密切与青年群众联系,译思青年志愿服务队于10月15日上午在宁波大学举行了“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外事翻译实战课”活动,就外事翻译与外语学习等内容,为外语学院百余名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活动模拟宁波市领导会见重要外宾的场景,现场邀请学生代表分别担任译员和发言人进行实战演练,服务队英语翻译进行点评和交传示范。随后,译思服务队英语同传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介绍了政府外事部门翻译的工作职责、翻译任务场景以及外事翻译素质能力要求。最后,在场学生就翻译职业规划及外语学习等内容与服务队队员们自由交流,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理论实践并进、有温度有高度的活动,让他们示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中,译思青年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引领作用,身体力行地弘扬职业文明,帮助高校青年朋友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外事翻译工作,鼓励他们加强学习和实践,为我市翻译行业发展、后备人才培养贡献了力量。

    三、显专业身手,轨道交通试听会当参谋

    10月14日下午,服务队英语翻译受邀作为专家评审参加了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组织的广播英文语音试听会,为即将开通的轨道交通5号线车站、列车广播的英文播报评选样音。

    服务队的英语译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出了许多有益意见,切实助力我市国际化语言软环境建设。

    四、优服务水平,翻译工作制标准

    10月11-15日,为进一步提高翻译服务水平及服务城市国际化能力,译思青年服务队主动走访了市外办、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等多个翻译服务对象单位,开展服务效能调查,广泛征集反馈意见、认真听取改进建议,在总结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并完善了《宁波市外事翻译中心翻译工作流程及服务规范(试行稿)》。

    今后,译思服务队将以此规范为准绳,进一步优化翻译工作流程,提高翻译服务水平,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更好地贡献外事翻译青年力量。

    此次“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译思服务队加强了学习、锤炼了本领、凝聚了团队向心力,展示了青春风采,收获了相关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今后,宁波市外事翻译中心译思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抓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以工作实绩展现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