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礼宾知识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常见的几种宴请形式
  • 阅读:
  • 来源:外交部
  • 时间:2021-08-19
  • 一、宴会

    宴会有国宴、正式宴会、便宴之分。按举行的时间,又有早餐、午宴、晚宴之分。其隆重程度,出席规格以及菜肴的品种与质量等均有区别。一般来说,晚上举行的宴会较白天举行的更为隆重。

    国宴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国家的庆典,或为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来访而举行的正式宴会,因而规格最高。通常在宴会厅内悬挂国旗,安排乐队演奏席间乐,有时还奏唱国歌。席间视情致辞或祝酒。

    正式宴会除不挂国旗、不奏国歌以及出席规格不同外,其余安排大体与国宴相同。

    许多国家的正式宴会十分隆重,往往要求客人着礼服,对餐具、酒水、菜肴道数、陈设,以及服务员装束、仪态也都有严格的要求。

    便宴,即非正式宴会,常见的有午宴、晚宴,有时亦有早上举行的早餐。这类宴会形式相对简便。便宴较随便、亲切,宜用于日常友好交往。

    家宴,即在家中设便宴招待客人。西方人喜欢采用这种形式,以示亲切友好。

    二、招待会

    招待会是为招待较多人数宾客而采用的宴请形式,备有食品、酒水饮料,通常都不排席位,可以自由活动。常见的有:

    冷餐会(自助餐),这种宴请形式的特点是不排席位,菜肴以冷食为主,也可用热菜,连同餐具陈设在菜桌上,供客人自取。客人可自由活动,多次取食。酒水可陈放在桌上,也可由招待员端送。冷餐会在室内或在院子里、花园里举行,可设小桌、椅子,自由入座,也可以不设座椅,站立进餐。根据主、客双方身份,招待会规格、隆重程度可高可低。

    我国内举行的大型冷餐招待会,往往用大圆桌,设座椅,主宾席排座位,其余各席可排桌次但不固定座位。

    酒会,又称鸡尾酒会,形式较活泼,便于广泛接触交谈。招待品以酒水为主,略备小吃。不设座椅,仅置小桌(或茶几),以便客人走动。

    近年国际上大型活动中越来越多采用酒会的形式。在重大的外事活动、经贸会议、节日庆典、文体演出等前后可举行酒会招待客人。

    三、茶会

    茶会是一种简便的招待形式。举行的时间通常在下午四时左右(亦有上午十时举行)。茶会设在客厅,厅内设茶几、座椅。一般不排席位,但如是为某贵宾举行的活动,入座时,有意识地将主宾同主人安排坐到一起。茶会在茶叶、茶具选择上要有所讲究,或具有地方特色。外国人一般用红茶,略备点心和地方风味小吃,亦有不用茶而用咖啡。

    四、工作餐

    按用餐时间分为工作早餐、工作午餐、工作晚餐。是现代国际交往中经常采用的一种非正式宴请形式,利用进餐时间,边吃边谈问题。此类活动一般只请与工作有关的人员,不请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