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港澳)与国际化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举办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市科技局
  • 时间:2021-09-24
  •        9月22日下午,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宁波举办。

           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中国驻中东欧各国使馆科技参赞以及中东欧各国政府官员、驻华外交官及相关专家学者、青年人才等在线上参会;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副市长陈炳荣,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等在宁波现场参会。

           黄卫在致辞中表示,青年科技人才是创新的生力军,促进青年科技人才之间的对接与交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激发双边及多边合作新动能,是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共同意愿;希望各方持续搭建好这一交流平台,继续深化青年创新合作,加快建设创新共同体,积极拓展科技合作领域,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广泛达成务实合作、互惠发展、创新成长的共识,形成更多务实科技创新合作成果。

           卢山表示,浙江省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交流平台,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谋划布局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创新孵化中心和研发机构,为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来浙参与创新研发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相信此次论坛将促进双方青年科技人才携手创造更多科技成果,开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更广阔的新空间。

           裘东耀表示,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是宁波服务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的一项具体行动;当前宁波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宁波,推动更多高端科创人才和团队到宁波创新创业,宁波将打造一流创新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保障。

           塞尔维亚教育、科学与技术发展部助理部长索科维奇表示,近年来,两国科研机构扎实推进交流合作,建立了良好的项目合作机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双方扩大合作领域创造了机遇、搭建了平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和未来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激发两国青年人才之间的合作交流积极性,持续深化双方科技创新合作,为两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论坛演讲环节,来自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浙江理工大学、中科院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的中方专家学者及来自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波兰科学院、斯洛伐克科学院、斯洛文尼亚创新中心的中东欧国家专家学者发表精彩演讲,与会各方在交流互动中启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合作新机遇,探求创新合作新路径。

          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今年2月9日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各方倡议坚持科技创新合作,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这一倡议写入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本届论坛作为以“科创青年 共赢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中欧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动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