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港澳)与国际化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上林随想”——越窑青瓷大师艺术创作讲座成功举办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2-11-07
  • 11月3日晚,作为“宁波非遗・世界回响”宁波非遗文化推介交流的首场活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上林随想”——越窑青瓷大师艺术创作讲座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

    1148cf80-66c5-4c15-ac14-a73dae16709bsize_w_4032_h_3024.jpg

    cea3d751-6220-4d1b-9008-def7af9e4bd1size_w_4032_h_3024.jpg

    本次讲座以线下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施珍从越窑青瓷历史文化、烧制技艺工序、艺术创新三个维度,向线下线上的观众科普越窑青瓷相关知识,带大家赏析古代青瓷精品珍品,以及延续千年的越瓷技艺在当代的焕新。讲座现场,施珍向大家展示了《紫莲》《上林随想——红黄蓝组曲》《春夏秋冬——斗笠杯组合》《海的浪花——咖啡具》等彰显个人风格的青瓷作品。通过一件件大胆创新的瓷器,观众窥见艺术家色彩斑斓的性灵世界一隅。

    d491ac88-a809-4fee-aad8-1e9ae47aea10size_w_961_h_595.png

    “施珍女士在应用传统越窑青瓷技艺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简约的青花设计和抽象流动的彩绘手法,通过将现代美术与古典美学高度融合,赋予越窑青瓷以全新的审美效果。”宁诺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任格雷(Gary Rawnsley)教授说,宁波诺丁汉大学倡导践行“博雅”教育,非常高兴学校有机会承办这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师生及我市其他国际友城国际部、文化机构负责人,国际友好协会友好人士等受邀线上观看本次讲座。全程在线收看讲座的法国鲁昂-宁波友好委员会主席勒马尚说:“这位宁波艺术家非常棒!鲁昂有一个瓷器博物馆,我们希望能邀请她带着她的青瓷作品来鲁昂办展,开展更多交流。”

    市外办主任鲍娴萍、副主任焦双林现场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