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港澳)与国际化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国(浙江)—维谢格拉德集团(V4)绿色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2-12-15
  • 12月14日下午,为更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加强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中国(浙江)—维谢格拉德集团(V4)绿色合作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中东欧经贸合作智库联盟协办。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 协同发展:务实推进中国与V4国家绿色合作”。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秉学,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焦双林,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以及线上70余名中东欧合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论坛由宁波市外办副主任焦双林主持。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艳勤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也为我们下一步推进与中东欧特别是V4国家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十周年,未来希望通过丰富交流方式、发挥友城优势、拓展合作空间,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新能源等更多领域开展密切合作,让绿色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秉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十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与中东欧国家深度交流合作,全省域高质量建设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推动浙江与中东欧国家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维谢格拉德集团是浙江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把握国际绿色合作的机遇,增进与V4国家全面交流,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各方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文、卫生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用“数字”点亮绿色合作底色,推进绿色经济转型和数字化转型高质量融合,符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实际需要,是夯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可持续发展的有益之举。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学术领军与业界翘楚碰撞智慧,透视中东欧形势、解析欧洲产业政策与浙江绿色产业基础、研读金融助力绿色合作、分享企业实战经验,希望能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提供新思路,做出新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论坛邀请了中东欧研究、欧盟产业政策、浙江产业发展与金融领域专家分享观点,助力企业深化与V4国家绿色合作。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刘作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中国—中东欧基金副董事长、总裁陈飞分别做了题为《中国与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合作》《新形势下的中欧绿色合作:挑战与机遇》《浙江绿色产业发展》《中国—中东欧基金助力绿色合作》的主旨报告。

    在企业分享环节,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代表分别就企业与V4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智慧计量、环保领域的合作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