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友好城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2-02-28
  • 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概况

    佛罗伦萨(Florence)是意大利中部城市,托斯卡纳区和佛罗伦萨省的首府。它位于亚平宁山脉中段西麓盆地中,阿尔诺河横贯市内,两岸由7座桥梁沟通。全市面积102平方公里,人口近40万,是托斯卡纳区首府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以及主要的历史、文化和商业中心。从该市延伸出去的佛罗伦萨-普拉托-皮斯托亚都会区共有150多万名居民。佛罗伦萨依其意大利语发音曾被翻译为“翡冷翠”,在意大利语中有花城之意。故此,城市的标志为一朵百合花。自2015年起,佛罗伦萨市市长将同时担任佛罗伦萨省省长。佛罗伦萨省下辖44市,占地3514平方千米,人口98.7万,省会佛罗伦萨市。

    佛罗伦萨于公元前59年由罗马人建城,在公元1115年经罗马帝国皇帝特许成为自治城市前曾先后被拜占廷帝国、东哥特人、伦巴第人和法兰克人占领并统治。查理曼大帝在公元774年建都在佛罗伦萨,之后这里成为托斯卡纳区公爵属地。公元1000年前后,佛罗伦萨进入了它艺术最繁华的时期,许多民用及宗教建筑拔地而起,艺术、文学及贸易不断繁荣。从中世纪后期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近三百年时间里,佛罗伦萨曾长期处于美第奇家族控制之下。15世纪以来,佛罗伦萨成为欧洲贸易、艺术中心,以美术工艺品和纺织品驰名全欧。1860年,托斯卡纳地区并入意大利王国,佛罗伦萨成为1865-1871年意大利统一后的临时首都。

    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文学、绘画、科学、工艺、建筑、经济等方面人才辈出,商业、金融、科学和艺术均达到很高水平。这里是著名诗人但丁的诞生地,市内留有许多纪念诗人的文物古迹,如但丁纪念碑、但丁画像等。文艺复兴的伟大科学家伽利略、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政治理论家马基雅弗利等都在这里工作生活过。整个城市保留着文艺复兴时期的风貌,是传统和艺术的宝库。全城有40多个博物馆、美术馆,60多座宫殿和许多大小教堂、广场,收藏了大量精美珍贵的艺术品和文物。著名的建筑包括圣母百花教堂、洗礼堂、乌菲奇宫等。

    佛罗伦萨位于意大利交通中心。市内有2号、65号、66号公路等通往全国各大重要城市,此外还有2条高速公路:A1高速公路(太阳高速公路)和A11高速公路,前者是纵贯意大利的南北向交通要道;后者连接托斯卡纳沿海地区。佛罗伦萨的新圣母车站开行本地、国内和国际线路,规模庞大,地位重要,是理性主义的杰作之一。纵贯意大利的都灵-米兰-那不勒斯南北高速铁路线也经过佛罗伦萨,从佛罗伦萨前往博洛尼亚只需要35分钟,而前往米兰只需要1小时35分钟。

    佛罗伦萨的传统工业以玻璃器皿、陶瓷、高级服装、皮革为主,金银细工、艺术复制品等工艺品也非常出名。如今佛罗伦萨拥有机械(伽利略公司 Officine Galileo和新比隆 Nuovo Pignone)、能源、制药(礼来公司 Eli Lilly)、生物科技、时装、家具和印刷等工业。佛罗伦萨市时尚产业高度发达,拥有有古琦、普拉达、菲拉格慕等世界顶尖品牌,每年的1月和6月在佛罗伦萨举办的意大利PITTI UOMO男装展被誉为世界上最专业、最具权威的男装展。佛罗伦萨还有重要的银行业(托斯卡纳银行、佛罗伦萨银行)和保险业。

    佛罗伦萨是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其商业门类繁多,并且高度专业化。在1990年代,大型国际时尚名牌连锁店纷纷进驻历史城区,形成“市中心西南区”的高档商业区。大型批发业则主要分布于市中心以外区域以及郊区,许多集中在奥斯马诺洛工业区和佩雷托拉机场。

    佛罗伦萨是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市内宝贵的建筑、绘画、雕塑、历史与科学遗产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每年在此留宿的游客超过1000万人,其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游客是意大利人。建于公元前的佛罗伦萨历史区是城市规划和建筑艺术的杰作,既是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繁荣的商业重镇的历史见证,又是充满永恒之美的举世闻名的名胜区。1982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宁波市与佛罗伦萨市交流大事记

    2003年10月,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意中友协主席、佛罗伦萨市议员马里奥·拉扎尼里先生(Mario Razzannelli)首次组织意大利服装企业代表团来宁波参加第七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此后马里奥·拉扎尼里先生又先后三十次到访宁波,积极推动佛罗伦萨市与我市在服装及其他领域的友好交流。

    2005年10月,由副市长西里瓦诺·高力(Silvano Gori)率领的佛罗伦萨市政府代表团及企业家代表团来宁波参加第九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并考察了我市服装企业。在宁波期间,两市政府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多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商谈,并初步决定在我市举办意大利服装服饰文化周活动。

    2006年3月,我市成岳冲副市长率宁波市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并签订了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表示将在平等互利原则上,在经贸、科技、文教、体育、卫生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并早日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同时,双方还确定2006年10月在宁波举办意大利服装服饰文化周。

    2006年10月,西里瓦诺·高力副市长再次率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府代表团及企业家代表团一行近三十人来我市参加国际服装节,举办意大利服装服饰文化周,并代表佛罗伦萨市正式向我市赠送著名的大卫青铜雕像。随团来访的有意大利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司司长阿尔伯特·达利山大先生(Albert D'alessandro)、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罗西诺、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意中友协主席马里奥·拉扎尼里先生等。整个活动包括意大利品牌时装发布会、旅游推介会、意大利美食节以及大卫青铜雕像落成典礼等。期间,马里奥被我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2007年2月,我市决定向佛罗伦萨市回赠南宋石刻“文臣·武将”。4月,成岳冲副市长率团出访欧洲时,再次到访佛罗伦萨市,就进一步加强两市友好关系及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等事宜,与该市领导进行了磋商。

    2007年12月,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率代表团访问佛罗伦萨市,就放置南宋石刻“文臣·武将”以及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

    2008年9月25日,政协主席王卓辉率团访问佛罗伦萨,两市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协议。

    2008年10月,佛罗伦萨市议员马里奥来访参加宁波国际服装节。

    2008年10月,佛罗伦萨市副市长科乔率领率领代表团一行访问我市,考察了北仑港和宁波博物馆。

    2009年10月,佛罗伦萨市议员马里奥来访参加宁波国际服装节。

    两市互赠的“大卫雕像”和“文臣武将”落成仪式

    2010年6月29日,作为“欧洲·宁波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宁波—意大利服装产业合作交流会暨服博会推介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隆重举行。

    2010年7月10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市长马泰奥·兰奇率领佛罗伦萨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市,着重考察我市经济社会情况,推动两市有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甬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宁波国贸平台常年展示中心、和义大道等地,并就在宁波国贸平台常年展示中心设立意大利品牌服饰设计展示中心等事宜与我市有关部门进行了商谈。  

    2010年10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仪式,佛罗伦萨市前副市长西里瓦诺·高力获得“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0年11月8日,市长毛光烈率宁波市政府代表团抵佛罗伦萨市考察,会见了市长马泰奥·兰奇和议长尤金尼奥·杰尼亚,就进一步促进两市在文化、经贸、工业设计和人才培训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在佛罗伦萨期间,毛光烈一行还会见了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周韵琦,介绍了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近况以及宁波市与佛罗伦萨市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的相关情况,并希望与佛罗伦萨市在经贸、文化、工业设计和教育培训领域加强合作,提高宁波中小企业的产品设计水平,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2011年6月9日,佛罗伦萨市市议员马里奥·拉扎尼里与马西莫·弗拉提尼访问我市,参观了浙洽会并拜会了刘奇市长。

    2011年10月18日至21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市长代表、副市长罗萨·玛利亚·迪乔治女士(Rosa Maria Di Giorgi)率团来我市参加第15届国际服装节,并代表佛罗伦萨市正式向我市赠送著名的但丁青铜雕像。

    2014年2月,佛罗伦萨市原市长马泰奥·伦奇先生当选意大利总理,随后辞去了佛罗伦萨市市长职务。76月,经过选举,达里奥·纳德拉(Dario Nardella)先生当选为佛罗伦萨市新任市长,我市卢子跃市长发电祝贺。

    2014年7月,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采访活动的一部分,由宁波日报和宁波广电集团9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访问了佛罗伦萨市。通过对佛罗伦萨市经济社会情况及两市友好交流合作的报道,增强了两市互相了解与友谊。

    2014年11月,佛罗伦萨市市长达里奥·纳德拉率团对我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卢子跃市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与纳德拉市长就促进两市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谈。期间,佛罗伦萨经贸投资情况说明会、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情况交流座谈会及宁波-佛罗伦萨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我市举办。双方增进了了解,达成了多项共识,为双方今后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实质性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9月,作为“欧洲•宁波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我市在佛罗伦萨市举办了两市经贸合作交流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6年10月21日,我市举行大卫雕像落成10周年纪念活动,佛罗伦萨市副市长乔瓦尼•贝塔里尼,佛罗伦萨市议员、宁波市荣誉市民马里奥、意大利驻沪总领事特派代表米歇尔•杰拉奇和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参加纪念活动。

    2021年1月,首届中意宁波友好沙龙在江北区举办,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康华特和10多位在甬意大利企业人士及多位中方人员参加活动。活动中,市外办领导致辞,市发改委介绍了创建中意宁波园区规划方案,江北区介绍了打造中意产业合作集聚区设想,意大利中国商会副会长、意大利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意大利驻沪商务领事发表视频致辞,随后双方展开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2021年6月-11月,《随馆长漫步西方艺术史》——意大利佛罗伦萨博物馆专题线上讲座系列(共六场)在我市举行。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馆长蒂莫西·韦登(Timothy Verdon)教授等意大利知名学者通过视频向我市美术家、高校师生及艺术爱好者详细介绍了该馆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精美的艺术藏品,受到了我市广大人民的欢迎。

    2021年10月,我市在宁波大剧院举办纪念意大利佛罗伦萨市赠送我市大卫雕像落成15周年座谈会。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同志、高校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和媒体代表以及在甬意大利友好人士等30多人出席,佛罗伦萨市市长达里奥·纳德拉录制祝贺视频,佛罗伦萨市议员与友好人士在线参会。


    2021年12月,两市市长互发新年问候信件。

    2022年1月,佛罗伦萨市议员、宁波市荣誉市民马里奥·拉扎尼里(Mario Razzanelli)为宁波市民录制祝福视频,送上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