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港澳)与国际化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听见千年瓷韵》慈溪青瓷瓯乐面向全球推广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2-06-28
  •        6月24日,宁波市外办联合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慈溪市政府,面向在甬外国专家及留学生,在慈溪市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举办了一场名为《听见千年瓷韵》的青瓷瓯乐鉴赏会,并利用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向全球同步直播。

     

          青瓷作为最古老的瓷器种类,历史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因其色泽温润如玉,自古便受到文人墨客的特别青睐。在越窑青瓷制作技艺达到顶峰的唐宋时期,青瓷开始作为乐器出现,青瓷瓯乐盛行一时。1998年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出土了一批瓯、钟、埙、铃等唐宋青瓷乐器。2002年慈溪市成立了唐宋越窑青瓷乐器科研组,在慈溪市越窑青瓷研究所的积极协助下,成功复原并新开发了一系列越窑青瓷乐器。自2005年以来,慈溪青瓷瓯乐团创作了一大批青瓷瓯乐作品,荣获多项全国殊荣,在国内各地并赴多个国家演出,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精美典雅的艺术表演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

     

          在本次青瓷瓯乐鉴赏会上,乐团演奏了《茉莉花》《元尘》《汲露》《风中金铃》《越瓷风》等传统及新创作曲目。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丁钊年向现场观众讲解了几种青瓷乐器的特点,并当场教会观众使用这些乐器。现场观众对古老而典雅的青瓷文化深感兴趣,对乐团利用青瓷乐器的精彩表演赞叹不已。

          本次青瓷瓯乐鉴赏会通过Youtube频道Insight Ningbo和Go to Ningbo,以及上述频道的Facebook(脸书)公众号全球直播。宁波市承建的保加利亚索非亚文化中心转播。宁波市国际友城、合作高校、在外承建孔院及各界友好人士积极观看。

     

          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焦双林等出席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