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外办机关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外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2-06-30
  • 6月28日下午,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叶荣钟主持召开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外事系统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学深悟透,狠抓落实,实干争先,在外事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力推动宁波在全省“两个先行”新征程中贡献外事力量。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两个先行”新征程,是一次高举旗帜、感恩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牢记嘱托、赓续血脉的大会,是一次登高望远、开创未来的大会。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引浙江迈向新征程、奋斗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深化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海外风险防控等,为做好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扛起使命、奋发有为,凝心聚力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外事部门落地见效。要坚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确立”作为首要的“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强化政治忠诚,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防范政治风险。要结合省委、市委外事委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抓好《关于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意见》、《宁波市外办(市港澳办)关于助力我市经济稳进提质的若干工作举措》等文件落实。要坚持服务大局抓落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外事工作的科学定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外事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立足宁波自身实际和特色优势,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中央交办的各项外事任务,持续打造“优质外事”“诚信外事”“经济外事”三大品牌,为国家外交大局作出宁波贡献。对标对表“两个先行”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积极争取对口中央部门对我市示范推进“两个先行”的政策支持,举全市外事力量,谋划推进配套举措,展现“两个先行”的外事担当。找准外事工作与“两个先行”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打造标志性成果。要坚持聚力中心抓落实,抓住“一带一路”建设、RCEP正式生效和亚运会契机,放大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综合效应,推进一批优势项目落地。要持续强化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宁波故事”。要坚持聚焦主业抓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城工作“三个一批”的指示要求,优化扩大我市与外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壮大我市国际“朋友圈”。强化民间和人文往来,不断夯实国际间地方交往的社会民意基础,助推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外事领域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工作力量的重塑。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党代会“危地不往、乱地不去”要求,持续推进涉外领域除险保安等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防范意识,扎实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和海外利益安全保护工作,有力维护我市涉外安全稳定。要坚持塑造变革抓落实,要强化党管外事,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系统重塑、深化改革。在党建引领塑造变革上要有新面貌,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建设变革性组织,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着力提升外事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坚持提升能力抓落实。要做到忠诚坚定有信念、锤炼忠诚之心,做到敬业奉献有担当,追求担当之为,做到服务群众有情怀,强化为民之情,做到一身正气有风骨,常照廉洁之镜,做到提升能力有本领,提升干事之能。扎实开展岗位练兵,努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铁军。

    会议强调,要强化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组织领导,要结合外事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确保党代会精神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要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大宣讲,要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点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青年学习小组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同时,要利用各种平台、涉外活动积极开展党代会精神的对外宣介。要把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高效统筹推进涉外疫情防控和各项外事工作,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外事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及外事翻译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外事服务中心和国交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