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事(港澳)与国际化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走进江南古镇,感受非遗魅力——市外办向在甬外籍人士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3-03-06
  • 3月4日,由市外办、市新闻办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宁波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介活动在江北区慈城镇举办。来自南非、新加坡、俄罗斯、美国、英国、波兰、尼泊尔、印尼、加拿大、尼日利亚、乌克兰、菲律宾等12个国家的30多位在甬外籍人士参加。

    在宣介活动上,市外办一级调研员陈国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相关论述进行了解读,并具体介绍了近年来宁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领域的成功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宁波愿与世界各国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

    慈城古县城是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县城,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在慈城古镇,外籍友人参观体验了泥金彩漆、螺钿镶嵌、龙船木雕等多项非遗项目,听取了宁波市非遗传承人对非遗项目历史与工艺、传承与创新的介绍,近距离感受宁波非遗魅力。在药商博物馆里,外国友人辨草药、知器具,对“神秘的东方疗法”充满了好奇,还有不少人体验了一次中医把脉,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判断其身体健康状况,大家连连惊呼不可思议。

       

    来自英国的John Nairn在宁波生活了两年,目前是一家幼儿园的园长。此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别样风采。在活动现场,他惊叹道:“今天我近距离感受了中国文化,中国的这些古代技艺非常有趣,让我大开眼界!” 

    参加活动的外籍友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他们“沉浸式”感受了宁波非遗的独特魅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也让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过程中的重要价值。